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九部门建联席会议 加强矿产资源联合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50 新华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环保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组成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中加强联合执法。

  据法制日报报道,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为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至二次会议,遇有重大问题可随时召开。在日前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国土资

源部明确提出,今年要集中查办一批违法违规案件。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联席会议制度将研究解决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工作;协调各部门职责分工,组织联合执法;研究整顿中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提出处理意见;负责督办整顿过程中典型案件的查处等。

  国土资源部在日前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提出,继续对各种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对所有矿产资源勘查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对矿产资源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清查,全面遏制破坏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同时还要坚决打击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业权、群发性乱采滥挖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国土资源部要求,严格矿业权审批,坚决制止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中的越权违规审批和一矿多开、大矿小开等违规审批采矿许可证行为。联席会议决定,对于勘查风险很小可直接设置采矿权的矿产,不再设探矿权。对于低勘查风险的矿产以及适于市场竞争方式出让的矿产地,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出让探矿权、采矿权。对于高勘查风险的矿产,以申请审批登记的方式出让探矿权。

  据介绍,今年7月至11月,国土资源部将对勘查项目和矿山进行逐一检查,逐一验收,全面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和违法违规案件及时快速查处机制,依法打击各类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大案要案,维护矿产资源开发正常秩序。(郄建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