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迎“狗”年喜新不厌旧 “细狗撵兔”一大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陕西迎“狗”年喜新不厌旧

  记者冽玮

  鸡鸣声声渐渐去,犬吠阵阵循循来。农历“狗”年将至,在地处内陆的陕西关中农村,充满着喜新不厌旧的“狗”年气象。

  “细狗撵兔”一大乐

  “场院净,狗撵兔”。进入腊月,民风淳朴的陕西关中有了许多调剂和点缀节日的花样,“细狗撵兔”更成为此间农民的一大乐事。

  据了解,细狗,也称之为细猎狗,尖脸,垂着的两片长耳朵很灵敏,且身材细瘦挺拔而得名。因其凶猛善咬,尤擅长捕捉冬日溜到麦田偷嘴的野兔,不光是一种娱乐,还能保护庄稼。深得农家的喜爱,在陕西,关中大荔、泾阳、渭南一带几乎家家都养有细狗。

  记者在长安县的郭杜镇采访中得知,此类民间的“狗撵兔”常常举办竞赛,或村,或乡,或县,大多为农民们自发组织,并无具体的竞赛规则,主要图个高兴。近年来,都市里也开始有不少痴迷“狗撵兔”的人,他们往往开着小车,与农村的“狗司令”一起赶场。

  穿衣戴帽玩“狗”趣

  在陕西农村,儿童在冬天戴狗头帽非常普遍,其含义是把贵子贱养,俗称“狗头狗脑,容易成长”。恰值今年又是农历的狗年,许多家庭主妇都会绣个带狗的小衣服、小鞋小帽给孩子。

  过去,传统的花样是在绸缎面料上用五彩丝线绣花,寓意人们生活美好,狗头帽上有一对毛耳朵,嵌上银制长命面岁图案字,光彩夺目,表现了母亲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心意。而记者在高陵一带的农村看到,如今手巧的小媳妇会把活泼的卡通狗造型绣到衣服上,如精灵的“史努比”、憨厚的招财狗等,看上去线条明快,栩栩如生。有的干脆买来现成的卡通狗布贴,缝制到衣兜、衣领上,为地域色彩浓厚的“本命衣帽”注入了时尚元素。

  花灯花馍“狗”打头

  腊月里来蒸花馍,忙忙活活过大年。这几天,“年”的气息已经弥漫在陕西农村的各个角落,家家户户都在喜气洋洋地为过年做着准备。

  因为此间习俗,进入正月后不蒸馍、不烙馍,最少是五天,正月里的馍通常须在年三十以前蒸完。于是,五颜六色、各种造型的花馍也就成了陕西农村的送礼佳品。

  在高陵县,专门生产、销售花馍的店铺就有五六家,生意都不错。今年最吸引人的要数一个个活泼的 “旺旺”馍,小狗俏皮的眉毛向上挑起,形态可爱。至于粉嫩嫩的“寿桃”,紫莹莹的“葡萄”,黄灿灿的“鸭梨”,则令人垂涎欲滴。四十八岁的农妇刘凤乐告诉记者,,她家蒸的花馍远销到了北京、湖南、广东等地,尤其是春节,一天就要卖出六百多个花馍。

  拎着花灯去“照”舅,吃着花馍玩社火。不管怎么变,过年都是陕西农村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在尽情释放着他们的热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