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网”伤学校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01 北京晚报

  “网络施暴者大多是匿名登录,有时一个人可以用好几个身份登录,最终人们看到的结果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同时向一个人发起人身攻击。”学生:博客沦陷创伤难愈

  大多数青少年都希望创建自己的网络日志,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生活感言,这促使“博客”日益成为一种时尚,甚至一种生活方式。为了方便交流,有很多青少年在校园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但是他们没想到,这块精心耕种的园地已成为网络暴力的新目标。

  一些年轻人在网络上发布生活照片,无非是希望多结交几个网友,向别人炫耀一下自己假日旅行目的地的优美风光,或是秀一下自己的独特着装,但这也为不怀好意的暴力推行者创造了条件。他们恶意修改原有图片,并肆意发表颇具攻击性的言论。

  一名在牛津郡圣海伦女子中学读书的15岁女生满心欢喜地将自己的照片发到网上,得到的评论却是:“你是如此、这般、非常的丑陋。”

  16岁的杰希前不久从校园网上收到一封匿名电子邮件,点开后是一个网页的链接。她看完这个链接后吓得头晕目眩、瑟瑟发抖。这个网页上写着:“你认识杰希吗?她长着一张惨白的臭脸,涂着艳红的唇膏,头发从脑门喷涌而出。尽管这样,她还总爱盯着人的眼睛看,想引起别人的注意。”网页上还登出了杰希的照片、住址和电话号码。总之,她的个人信息几乎都毫无保留地呈现在了全世界的面前。从那以后,杰希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全毁了。她每天早上都会呕吐,不想上学,浑身颤抖。

  连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也不能幸免。丹尼尔·拉德克利夫因扮演哈利·波特被人熟知,最近一张他的照片被改头换面,出现在伦敦独立学校的网站上,成为学生们奚落的对象。而在另一个校园网页上,这张照片的后面还跟着一段可怕的留言:“我有必要告诉你,你是多么遭人厌恶。我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将你撕成碎片。”

  还有更糟糕的。英国西北部的一间学校里,一名男生将自己和前女友的照片公布在校园内部网络上。在他的“加工”下,前女友的照片被处理成搔首弄姿、极尽媚态的色情图片,尽管学校及时发现并删除了这一照片,但对于这个女孩和她的家庭而言,这已经严重伤害了他们的自尊,而且这种伤害在短时间内不会消退。

  学校:围追堵截不是办法

  面对目前的网络暴力势头,一些学校不得不采取措施干预学生上网,尽管这些措施看起来是那样的无力与被动。

  切尔滕纳姆学校是一所女子学校,但一些男生也喜欢登录该校网站,原因是他们想在这里寻找外貌不怎么样的女生作为自己辱骂的对象,为此该校最近封闭了外校学生登录的通路。

  针对恶意修改他人照片的情况,牛津郡圣海伦女子中学建议学生们尽量不要将照片发布在校园网上,一名老师认为这一招对那些具有暴力倾向的不速之客来讲是“致命的”。

  但是这些就够了吗?

  切尔滕纳姆学校校长维姬·塔克认为,即使学校可以采取严厉手段阻断网络暴力的通路,但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你不可能关上这些网站的大门”。

  因此只要有网页存在,就会有人发表攻击性语言。而且由于人人可以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意见,那么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施暴者。

  英国博尔顿男校的校长默文·布鲁克说:“网络施暴者大多是匿名登录,有时一个人可以用好几个身份登录,最终人们看到的结果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同时向一个人发起人身攻击。”

  布鲁克一语道破了“网络暴力”的最核心要害:你无法抓到实实在在的凶手,而受到的伤害却是实实在在的。

  更令布鲁克担忧的是,像这样企图发表攻击性言论的人绝不在少数,“网络上潜藏着规模庞大的具有暴力倾向的人群,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有可能加入他们的行列。”

  目前可以借鉴的经验来自于英国禁止网络性暴力方面的措施,英国内政部去年8月30日发表的一份文件说,英国政府目前正计划通过一项新法规,惩罚在互联网上发布、浏览或下载色情暴力图片者。

  内政部官员保罗戈金斯说,通过网络获得色情暴力图片的方式是完全非法的。在英国,这种形式的图片在电影和合法的性用品商店中都是被禁止的,因此在网络上也应如此。违反这项法规者可能被判3年监禁。

  实习编辑:张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