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大学语文能力测验“惊”现“网络火星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三日电 综合台北消息:新学年大学学科能力测验二十二日在台湾各地登场,老师最痛恨的网络“火星文”,竟然出现在语文科考题当中,各界哗然,考生和老师给的嘘声大于掌声。

  据《联合报》二十三日报道,网络上通用的“火星文”,在岛内经常被批评是造成学生语文程度低落的元凶。命题老师在语文非选择题的说明中提到,“3Q得Orz”为不当用法

,要求考生改成正确的文字。该考题出现数个用符号或字母组合而成的网络“火星文”,3Q为英文thank you之意, Orz是用三个英文字母形状组成一个人“跪拜在地”,所以改正后应为“感谢得五体投地”。

  对于这段“火星文”,台大中文系主任何寄澎认为,考题是为导正学生,应予肯定。年轻人爱用“火星文”的问题,令人头痛,同侪三、五人间互相以便利的文字传达讯息,无可厚非,但正式文章、在公众场合,仍要用大家看得懂的文字。

  台师大教授简明勇则认为,这样不能测出水准,且考题应考量普及性,不见得每名考生都看得懂“火星文”,好比江湖术士考行话,非江湖中人不会作答,“为何要这样考,我无法理解。”

  中时电子报的报道称,大学学测首日考语文、数学、社会,语文科“非选择题”的“火星文”改错出现网络“火星文”,偏远的高雄县六龟高中等校考生少有上网机会,不懂“3Q”是什么意思,抱怨资源不如都会区。

  不只语文,二十二日下午考的社会科争议更多。 “三民主义”考题四分之一有争议,其中更有题目说,近来台湾的传染病与外籍新娘往返探亲有关,有学者表示,这种说法,歧视意味浓厚,实在很不恰当。

  现代社会考题部分,则出现两党合组“政府”、“新宪”、“立委”单一选区等题目,虽是政治时事常出现的内容,但不少考生都觉得“很难”。

  所谓“火星文”,指的是由一般大众无法理解、或难以理解的文字组成的文章。而随着互联网和手机普及,由注音符号、图形文字、网络流行语等攒在一起表情达意的网络火星文,在台湾年轻网民中大行其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