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别再让滞留旅客挨饿受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23日电(记者顾立林)17日开始的一场暴风雪,给紧张的春运一个“下马威”,全国数以百万计的旅客出行深受影响,数十万名乘客被滞留在各地火车站,北京西客站滞留旅客最多时达到10余万人。在各地政府和运输部门的艰苦努力下,近日,滞留各车站、机场的旅客陆续疏散分流,列车正常运行秩序也在逐步恢复。

  “我们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的确,正

是各级政府和运输部门针对灾害天气,及时实施了提前制定的应对措施,干部职工昼夜奋战,才有效地缓解了本来就非常紧张的运输压力。

  但记者19日晚在郑州火车站广场现场看到,候车大厅人满为患,进站口附近被挤得水泄不通,广场周围交通秩序混乱;冰天雪地里,许多乘客扶老携幼,背着大包小包,在积雪和冰面上焦急地等待着,吃不上饭,喝不上水,睡不成觉,上不了厕所;有的人实在困得不行,趴在行李上睡了起来。

  我们丝毫不否认政府和运输部门为疏导滞留乘客做出的巨大贡献,但是,如果再遇到类似的重大灾害天气,我们希望在有关部门的应急预案中,还要完善相关的内容。

  一要加强灾害天气的预测预警。此次雪灾中,有关出行信息旅客没有及时看到,致使旅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盲目赶往飞机场和车站。气象部门在科学预测后,政府相关部门、新闻媒体、通讯部门应该联动,把出行信息传达给人们。旅客在准备出行前,从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多个渠道了解到灾害天气的具体危害程度,高速公路通不通,机场是否关闭,火车是否晚点,晚点到什么程度,等等。这样,就可以决定是否及何时出发最好。

  二要加强公共设施的服务功能。假如没有机会及时了解出行信息,旅客匆忙赶到了车站等候,应该能在车站附近很方便地买到便宜的食品,能喝上热水,吃上饭,有地方休息。如果铁路、公路等部门能准备一笔应急资金,就能避免让旅客在广场上挨冻受饿。

  三是加强运输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如果坐火车实在走不了,中短途旅客希望能改坐汽车。政府应该协调好铁路、公路两家部门的具体操作和利益问题;别像今年这样,一个地方的政府匆忙出台了火车、汽车联动政策,在执行时却卡了壳,好事没有办到底。

  国务院前不久发布了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总体预案,职能部门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应该考虑得更周全些,更人性化些,让旅客在灾害天气中走得好,走得平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