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时报:摘掉悖逆“以民为本”官员的乌纱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2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三日电此间出版的《欧洲时报》今天发表题为《摘掉悖逆“以民为本”官员的乌纱》的评论员文章指出,以牺牲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民利益的高速发展之路,将把中国带向不能承受的不稳定之中。并鲜明地提出:与“民本”执政背道而驰的官员,应该摘掉他们的乌纱。

  评论指出,中国总理温家宝近日一段关于农民问题的讲话,不但在大陆广受称赞,

也深深嵌入西方媒体的字里行间。一家西方通讯社转引温家宝讲话:“近年来,大量农用地转为非农用地,不仅为工业和城市发展提供了土地资源,而且通过土地征用和出让为城市建设筹集了大量资金,这是一些地方城市建设之所以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也是以对农民补偿偏低、牺牲大批良田为代价的。违法征占农民耕地,导致了农村的群众性大规模抗议事件,在土地问题上我们决不能犯历史性错误 。”

  评论指出:“历史性错误”就是部分地方官员,盲目追求政绩,将高速发展建立于中国式的“圈地运动”之上的短视做法;是部分地方官员以为“山高皇帝远”,各自为政,对“民本”执政理念的阳奉阴违而埋下的中国社会不稳定的祸根。

  评论说:凡是对中央政策阳奉阴违,漠视农民利益,引发人民抗议的地方官,无一不是“官本位”的代表,根本与当今胡温新政的“民本”执政背道而驰。这样的官员,应该直击其痛处,摘掉他们的乌纱。

  评论指出:在发生集体抗议示威事件较多的广东省,地方官似乎已经作出了正面回应。当地媒体近日报道说,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表示,如果由于建筑工程没有得到批准文件、没有跟被征用土地的农民达成协议、没有给农民足够补偿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有关官员将会被撤职。 这个“规矩”,值得大陆各省强力推广。评论同时也表示:温家宝的警告,能否在大陆各地诸侯中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仍须拭目以待。

  评论强调,中国的发展,已经走在一个十字路口。以牺牲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民利益的高速发展之路,是走不通的,将把中国带向不能承受的不稳定之中。中国上下官员,必须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合理地分配改革开放带来的财富,坚决地执行“以民为本”执政理念,才可能避免犯温家宝所警告的“历史性错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