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回计划经济时代不能洗净“带血的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23:48 红网

  我国实行的渐进式改革虽然有减少震荡的好处,但也有时间拖得长、引发改革疲劳和失去激情、灵感的短处——这是黑龙江煤矿管理新思路给予我们的启示。据新华网1月23日报道,为强化煤炭行业管理,合理利用黑龙江省内的煤炭资源,扭转煤炭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黑龙江省决定重新成立煤炭行业管理机构——黑龙江省煤炭工业局。今年,各县市将通过整合现有机构的办法设置独立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并增加编制人数。同时将煤矿的安全管理职能全部划入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煤矿总是出事故,我们想了许多办法都难以遏制,于是不得不“重新成立煤炭工业局”。我读到这句话,心里实在辛酸。要知道,原来的煤炭工业局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精简机构、裁减政府冗员、提高行政效率”的改革战略中被取缔的,目的是将众多工业行业的生产归口经贸委管理,减少中间环节。到了现在,当我们仍然被“精简政府机构和冗员”这个顽固的改革难点深深困惑的时候,黑龙江省出台这样的措施,实在有开倒车之嫌疑!

  现有煤矿的生产明明归口经贸委管理,为啥要再成立新机构?现有的安全监管人员真的是太少吗?笔者认为,即使有了新机构,即使增加了监管人员,都不会从根本上扭转现有煤矿的局面。理由很简单,煤矿目前出现的乱采、浪费、污染、制造险房、死人、腐败等乱局,主要源于正直的人管不了和该管的人根本不愿意管,如果我们不在打击官煤勾结上搞改革,如果不想办法监督和限制官员的权力,那么,新的机构成立后,谁能保证这些机构的人员不去煤矿入股甚至当幕后的真正矿主?一旦这种局面出现,岂不是更加混乱了吗?

  其实,这种回归旧的管理体制的做法并不是个案,如暂住证取消后又被恢复,如电力行业正预谋用建立超高压电网的办法加强全国一张网的“超级垄断”,如石油行业正不惜一切代价将销售环节仅有的一点民资赶出该行业等等。在这类重回旧体制的思路背后,隐藏着某些政府官员的困惑和无奈——我们的渐进式改革,不但遇到了攻坚战,而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疲劳综合症,即因时间拖得太长、难以触及既得利益群体、弱势群体付出太多不应有的代价等原因,使改革开放初期那种巨大的社会激情有所降低,也少了许多灵感。表现在煤矿行业的改革上,就是缺乏突破的氛围,官员们拿不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有效措施,当一次又一次的监管失效导致官员们束手无策时,不愿保持现状、坐视不管的官员们就只得向旧体制寻求出路!

  总之,这个事件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和警示:改革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就会退,我们已经到了认真反思、重振激情、知难而进、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时候了!

  (稿源:红网)

  (作者:岳建国)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