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生穿糖葫芦与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0:03 红网

  《北大才子毕业在家穿糖葫芦》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在其家乡大连引起强烈反响。一周前,屡次求职未果的普兰店籍北大毕业生武小锋,在家中炕头落寞地穿着糖葫芦。媒体的关注使得用人单位的橄榄枝,频频抛向这里。1月20日下午4点,武小锋决定:到鞍山“爱母医疗”工作。心情不错的武小锋在辽宁爱母医疗有限公司提供的劳动合同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从1月23日开始,武小锋将扔下糖葫芦,正式上班。(2006年1月22日沈阳今报)

  武小锋今后命运如何,笔者暂且不论,只想对这现象斗胆地谈一点个人看法。

  现在大学毕业生一时找不到工作并非个例,就是北大也不是第一个。从过去陆步轩卖肉,到现在武小锋卖糖葫芦。大学毕业生一时找不到工作,固然与本人有一定关系,但也不能全怪学生自己。尽管地方领导也正在为武小锋帮忙找单位,值得肯定,但笔者认为这种方法对改善大学生就业现状是治标不治本的,因为类似武小锋的大学生还大有人在,难道一经媒体报道后,我们各级领导都得为他(她)找单位。治本之策还是应反思我们大学专业设置、各地用人制度和社会所倡导的就业观念。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大学毕业生就业已逐步从国家统包统分过渡到个人自主择业。这种就业制度的改革,一方面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可供选择的就业途径和机遇。另一方面,越来越激烈的人才竞争也对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导致了近两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教育部在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今年355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将保持在72.6%的水平,也就是说将有27.4%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可能一时不能就业。造成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方面有社会整体就业形势严峻的影响,有大学扩招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有大学专业设置、培养模式已不再适应就业市场要求的影响等。主观方面有大学生对自身认识不足的影响;有就业观念的影响;有就业后缺乏诚信的影响等。而提高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社会劳动者就业率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笔者认为,要提高大学生就业率,仅靠学生自己是不行的,原籍学校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是专业设置要适应市场变化,使培养出来的学生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学校要加大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在校学生的动手能力,毕竟现代社会需要更多的是那些有一定知识基础且动手能力强的“灰领人才”。 三是要建立健全就业指导机构,培养一批高素质、熟悉学生工作和就业市场的人员。以指导、咨询、推荐和服务就业工作,帮助学生掌握求职的技能和知识,提高就业成功率,为学生搭建更多就业平台。四是社会应鼓励学生自主创业,这样不仅可以解决自身就业,还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可谓一举两得。如前不久媒体报道的给四川大学学生擦皮鞋的、身家千万的公司老总——李惠,从学校出来后便加入了擦鞋行业,不仅解决自己就业,依靠自己的勤奋拚搏和不懈努力,如今已在国内拥有2000余家擦鞋连锁,解决了更多人就业。五是大学生要想在竞争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就业心态,认清形势,根据市场的变化而择业,不能盲目追求高工资、大单位。应该遵循市场的规律,立足于选择最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自我价值的岗位,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努力拚搏,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之,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更多的大学生顺利就业,才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稿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