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规模养殖应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2 贵州日报

  我省某县为加快建成畜牧大县,县政府挤出几百万资金,以贴息2.8%的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贷款发展规模养羊。该县一个村有近60户农民积极响应。有的贷款几千元,饲养10余头牛;有的贷款几万元,饲养二三十头牛。全村几个月内发展养牛到600余头。

  然而,由于饲养技术跟不上,饲料严重不足,去年一年养下来,大部分农户亏损。有的农户靠放养一头牛一年长不到200公斤;有的农户一家病死5头牛,背上沉重的贷款负担。

  建畜牧大省是我省的奋斗方向,发展规模养殖也是畜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发展规模养殖必须和当地的客观实际相结合,必须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决不能“想当然办事”,“长官意志”,“一哄而上”。目前,农村实行的是家庭联产承包制,农民分户自主经营。由于一些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不高,先进的科学饲养技术没有掌握,靠传统落后的饲养方式,显然难以达到发展规模养殖的目的。像该县的这个村,技术培训没跟上,饲养草种植没跟上,盲目扩大养殖规模,结果必然是事与愿违。

  我省农民有发展规模养殖、加快增收致富的强烈渴望。要发展规模养殖,就要在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同时,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稳步推进。量力而行不是放慢发展速度,量力而行更不是缩小发展规模。量力而行需要在了解、掌握农村实际的前提下,创造性的发挥各级政府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用科学的发展观念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发展条件,加快发展。

  要加快发展规模养殖,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先进饲养技术的培训力度,转变农民的饲养方式,掌握投资少、见效快的饲养方法。要切实解决发展规模养殖的饲养供应难题,加快建立防病治病的保障体系。像有些地方大力引进资金、引进能力发展规模养殖,带动农户走规模养殖的路子就值得推广、借鉴。只有一家一户的农民掌握了先进饲养技术,解决了防病治病、饲料供应等实际问题,发展规模养殖才能得以实现,如果瞎指挥,盲目扩大养殖规模,不仅农民在发展规模养殖中难以增收致富,积极性也会受到损伤。

  作者:王利元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