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6 贵州日报

  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没有广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而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是对党员先进与否的检查、评价、鼓励、鞭策,是尺子和镜子,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意义重大。

  标准是衡量事物的准则。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是衡量共产党员是否先进的准则。确立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这是我们党进行先进性建设,长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党员进

行分析评议,衡量党员是否保持着先进性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有6900万党员,必须有一个规范的明确的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作为尺子和镜子,规范和校正共产党员的思想行为。有了党员先进性标准,党员无论是在集中学习期间,或是在今后长期的党的先进性建设过程中,都可以不断地自觉学习标准,不断地受到教育。同时,党组织也可以经常用先进性标准对党员进行检查、评价和教育。

  先进性指的是一事物与他事物相比较,而独有的长处与优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指党员个人或党员群体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在思想、政治、组织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与一般群众相比较能够自觉地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进步趋势的行为和特征。先进是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我们不能够照搬几十年前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来规范今天的党员的思想行为。

  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历史唯物主义内涵决定了党的先进性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必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这说明,尽管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内在本质不可移易,但它的具体含义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党的任务的变化而变化的。这也就决定了作为党的先进性具体表现的党员先进性内容不能一成不变,而必须随着党的先进性所反映的时代要求和内容的不断变化而变化。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据所处的时代特点和党的任务对党的先进性要求的变化,对党员的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具体标准也就不一样。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明确党员先进性的内涵和标准,是进行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的基本前提,为分析评议提供准确依据,如果标准不清,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就缺乏可靠的依据,寻找差距和明确方向就没有衡量的标尺。当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可以分成基本标准、现实标准和具体标准。

  基本标准是指这一标准具有共性,对所有的党员来说,它是基本的、起码的要求。其内容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对党员的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关要求,入党誓词、党员的八条标准和对党员干部的六条要求,这些是衡量党员先进性的基本标准。现实标准是指从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上表现出来的可以作为模范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这一标准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最直观、最生动、最深刻,对党员的触动和激励最大。在我们这个时代,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思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科学态度,尽职尽责、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都可以作为衡量党员先进性的现实标准。具体标准是充分体现地方、行业、系统、单位、部门特色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党员先进性标准既要具有一般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共性要求,又要具有本部门工作的一些特殊要求,如教师党员、工人党员、农民党员的具体标准就不可能是一样的。有了具体标准,党员就更加容易联系自己的实际,进行对照检查,进行党性分析等。

  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一是要突出理想、信念和宗旨。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些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永恒的要求。不管任何单位、任何部门,制定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都必须把理想和信念内容摆在突出位置,不能缺少。二是充分体现行业、系统、单位、部门的特点。要有反映行业、系统、单位、部门的特点的条款,比如国税系统的共产党员具体标准,就必须要有“做依法征税的模范”这一内容;学校的共产党员具体标准就应该有“为人师表,为教清廉”这样的内容。三是以当先锋和做模范作为追求目标,永葆先进性。因为它不是对一般干部、普通职工的思想行为进行规范,而是要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形象,是衡量共产党员标准与否的尺子。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拟定条款要用“当先锋和做模范、成为领军人物”作为追求目标和境界。比如,讲廉政,共产党员就应该成为廉政的模范;谈学习,共产党员就应该成为学习的先锋。

  作者:谷声洋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