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可轻视人的心理与精神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汉菊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人”是有着重要地位的。近些年来,哲学领域中人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科学技术革命充分显示了人作为创造主体的巨大力量,为人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提供了更现实的可能,同时,又对人造成了威胁、压抑和其他消极影响。

  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同时也是人自身的发展过程。人作为社会的主体,由于实践能力的增强、对自然支配能力的增强以及自我意识的增强,因而主体性也空前增强。人们的心理需求进入到高层次,强烈要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另一方面,由于现代大生产造成的生活节奏加快、人与人之间隔膜加深,以及资本主义制度下一系列社会问题导致的精神颓废、道德沦丧等状况,使人和人的精神状况成为现代管理理论的关键。

  本世纪20年代,梅奥在西方电器公司霍桑工厂进行了著名的“霍桑试验”。试验表明,工厂的照明、休息、午餐等物资工作条件的变化,对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影响并不大。影响劳动积极性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包括工人在企业中的地位、人际关系的和谐、上下情感交流的畅通、非正式团体的活跃等。这说明,应当把满足人的高层次心理需要放在重要位置。美国著名的人本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就是对人的需要问题的理论总结。这一理论表明,人的低级需要是物质性的和生理性的,其中一部分甚至与动物有相同之处。人的高级需要是精神性的,它是人类离动物越来越远的标志。在现代社会,物质生产力发展迅速,人类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人的低级需要一般都容易得到满足,因此造成这样一种趋势:人类的眼光越来越注重追求精神需要的满足,当代心理学、教育学、人才学、社会学、文艺学等学科的巨大变革与急速发展,就是证明。这样,人在自己的生存空间中,必然地要求个人价值的社会实现,即追求个体生命存在的社会意义,这种追求具体表现为个体能量的充分释放和个人才干的充分发挥。因此,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工作环境已不仅仅是谋生的场所,它同时也是人们发挥个人才干、实现个人价值、寄托精神追求的空间。选择一个工作单位,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例如像日本这样的国家,人们往往终身受雇于一家企业,他们把自己看作是企业家族的一员,竭力为这个家族作出更多的贡献,并以此为自豪。

  综上所述,管理的发展趋势,与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离开了对人的关照就没有现代管理。正因为如此,“人”就成为管理哲学中的一个核心的范畴。(作者是广州大学社科部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