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质条件越充分越有利于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廖新聪

  科学发展观与以往的各种发展观不同在于,它坚持以人为本,强调全面、协调、持续的发展,强调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社会的发展是以人为本位的发展:“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

  讲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利益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但在实践中有时又很容易偏离以人为本。邓小平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要实现共同富裕。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并把发展生产力同改善人民生活密切联系起来。但有些地方有时也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情况。比如,有些时候,片面强调GDP的增长,在制定发展计划时,重点放在如何搞项目增加产值,使GDP上去,甚至达到唯GDP的程度,而没有明确地增加人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的指标。有些领导干部从显示个人政绩出发,搞什么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对如何使人民得到实惠考虑较少,甚至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还有的地方,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经济虽然有所增长,但环境恶化,人民身体健康受到很大损害。以上这些,反映了偏离以人为本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在当前来说,要着力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比如,增加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帮助城乡特殊困难人群,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等。对于这些有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都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认真给以解决。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出了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的问题。以人为本,就是要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真正把人放在社会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真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人是发展生产力和文化的主体,又是生产力和文化发展的最终受益者。物质条件越充分,就越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反过来,人越是得到全面发展,就越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产品,就越能促进社会和谐。人民群众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力量,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追求作为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让各阶层的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更好地激发人们的创造能力,形成全国各族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共处的局面。就每个社会成员来说,要进行观念更新,改变仰视、依附的思维惯性,不断提高独立、自尊、平等、自由的意识,不断提高自主能力、创新能力。就党政官员来说,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人民才是社会的主人。干部要自觉破除官本位意识,在思想上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真心实意地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政府来说,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加快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为所有社会成员全面发展提供公平的环境、条件、机会、机制和规则。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由管制型政府逐步转变为服务型政府,树立亲民作风。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才能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才能促进社会稳定,才能真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国泰民安,文明发展。(作者是广州大学社科部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