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站刑事案同比下降6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1 南方日报

  “十五”期间广州刑事立案逐年下降,今年春运开始以来——

  火车站刑事案同比下降68%

  “十五”政法建设巡礼(上)

  编者按

  过去的5年,广州市不断迈进在通向现代化的路上,这种迈进,不仅是GDP的总量和经济发展指标的持续增长,而且还包括“软实力”、技术和制度的不断完善。

  从区位优势和经济地理而言,广州由于自身的经济发达和交通便利,成为邻近省市城市和乡村人们打工的首选之地。而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治安任务也随之不断增大。

  过去的5年,对于广州市政法系统的工作进程来说,有关专项行动的不断推出;打击方式的不断创新;治安防控体系的建立;社区民警制度的实施……

  打击经常化,防控制度化;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作案方式的一一打击,以及在打击中对新的政策的用足用透,换来的是全市治安形势的根本好转。

  本报今明两天推出“十五政法建设巡礼”系列报道,和您共同铭记广州政法建设的辉煌。

  本报讯(记者/刘中元实习生/冼薇薇)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十五”政法建设通报会上获悉,今年春运开始以来,广州火车站刑事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68%,7天时间共计发案16件,其中有的每天只发生一起案件,有关部门称“这样好的治安形势历史上少有”;而整个“十五”期间,刑事案件立案逐年下降。

  据统计,2001—2005年广州市刑事立案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十五”末的2005年刑事立案105363件,与“九五”末的2000年相比,刑事立案下降25.8%。2001年4月至2003年3月,广州市严打整治斗争获全省考核优秀;2003年4月至2004年3月,广州市“禁毒03工程”获全省考核优秀;2001年至2002年、2003年至2004年,广州市两次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成绩优秀;2001年至2004年度,广州市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抢劫罪量刑向上限靠

  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容小梨介绍,能取得这些成绩,一个重要举措是坚持严打方针,对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以抢夺案件为例,当时相当多的违法人员因抢夺数额不足1000元而得不到有效惩治。2004年,市政法系统根据最高法院关于抢夺数额较大为500元到2000元的司法解释,主动报上级政法部门协调,批准将抢夺罪的起刑点由过去的1000元下调到500元。

  去年6月,最高法院出台了《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的若干法律问题的意见》,广州市提出了“四靠”:即对抢劫犯罪的处罚向量刑幅度上限靠。对抢夺犯罪的转化定性向抢劫罪靠,对治安抢夺的转化定性向刑事抢夺靠,对治安抢夺的处罚由治安拘留向劳动教养靠。

  5年组织20次专项打击

  5年间,公安机关组织专项打击行动20次。同时,强化取证意识,实行精确打击,落实快速反应机制,提高案件的现场抓捕率等,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治安。

  仅以去年为例,广州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反扒飓风”、“剑兰”、“剑锋”等6次专项行动,破案率创历史新高,达35.6%,与“九五”末的2000年相比,破案率上升了7.8个百分点。此外,“两抢”、“两盗”案件与2004年相比,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分别下降9.3%和6.2%。

  “断腿行动”打压飞车抢夺

  为压减“飞车”抢夺案件,广州市从2004年8月开始组织为期3年的整治非法摩托车行动,到去年底止,已查扣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到期报废或拼装改装外地牌证违章上路摩托车48.3万辆。这个被称为“断腿行动”的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挤压了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有效遏制了“飞车”抢夺案件的发生。据统计,2004年“飞车”抢夺发案量比2003年下降17.2%,2005年又比2004年下降12.3%。

  防控打击逐渐制度化

  “防范是减少违法犯罪活动的治本之策。”广州市委、市政府如此认为。

  街面防控,社区警制度的推广,对出租屋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对娱乐场所进行分级治安管理、“一次性淘汰”等管理制度等陆续出台。

  针对“两抢”的团伙性、专业性强等特点,广州公安开始由各区公安分局组建阶段性打“两抢”专业队,后来提升为正式机构设置,并便衣出更,一出手就收到良好效果。

  越秀区公安分局的打“两抢”专业队,在去年就破获各类案件3200多宗,在大流花的整治当中,成为了“尖刀”。

  “隐蔽性好、一发即中,让犯罪分子摸不到头脑。”有关人员如是介绍经验。

  街面3000警力巡逻

  据介绍,目前广州每天在街面巡逻的警力达到3000人以上。全面推行网格化巡逻和一级接处警。将近年新增的500多台警车全部投入街面巡逻,全市现有巡逻警车达到1260台。在治安复杂地区、路段、部位建设电子监控系统,在多发案地区设立600多个临时治安执勤点,在巡逻车上逐步安装GPS定位系统,形成了以110为龙头、多警种联合作战的快速反应机制。

  “这是历史上少有的好形势”

  广州流花火车站地区的治安问题一直引起社会关注,而现在容小梨评价:“这是历史上少有的好形势。”

  近年来,广州市警方持续抓了综合整治,通过采取理顺管理体制、加大防范力量投入、加强技防设施建设、组建打“两抢”专业队伍等措施,使该地区的治安面貌得到明显改观,2005年的刑事立案与2002年、2003年、2004年相比,分别下降63.7%、66%、42.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