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收藏市场开始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24日电(李晓)记者从甘肃省收藏协会了解到,目前兰州市收藏古玩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收藏市场开始升温,对于字画、珠宝等古玩的收藏也由过去的单纯民间爱好型开始向投资理财型转变。目前兰州市已经初步形成了隍庙、金城珠宝古玩城等以古字画、珠宝、邮票等为主要藏品的古玩市场。

  一套连环画能卖3000元

  近日,记者在兰州隍庙采访时了解到,一些连环画、报纸等小玩意格外赢得收藏者的青睐。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一套上世纪60年代的《三国演义》连环画目前的市场价格在3000元左右,每本的价格也在好几百。”此外,《红楼梦》等古典名著的连环画也相当走俏。该摊主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刚刚花了400多元钱收购的上世纪70年代的老报纸,记者看到报纸的颜色已经变黄,字迹有的还是繁体。据介绍,这张报纸在北京能够卖到2000元左右的价格,一次转手最少可以赚千元。

  张大千名画130万拍走

  记者从甘肃瀚珑拍卖公司了解到,来自深圳的收藏家以130万元的价格拍走了一幅张大千的《执扇仕女》,这幅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品沿袭了唐人的画风,画面人物传神精到,线条流畅,功力深厚。据该拍卖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去年张大千的一幅作品以100万元拍走,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这幅画升值到 200万元被北京的一位收藏家买走。“目前兰州市的一些收藏者在观念上还没有摆脱低层次的收藏现状,还没有真正上升到投资理财的高度,一些稀世珍品虽然价格较高,但是升值的空间较大,尤其是一些有经济实力的人想投资古玩,但是又对古玩并不太懂,在拍卖会上往往底气不足。”一位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

  何香凝《双狮图》标价9万

  记者在一家拍卖公司看到,一幅何香凝的《双狮图》标价为9万,只见两只雄狮目光炯炯眺望远方,十分传神。据拍卖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拍卖的公开、公平、公正,一般1万元以下的艺术品拍卖有7天的鉴定时间,10万元以下的拍卖品有14天的鉴定时间。一般情况下,他们在拍卖前要对拍卖品进行初步鉴定,保证拍卖的艺术品都是真迹,100万元以上的拍卖品还要经过国家级鉴定大师的鉴定。

  收藏市场需要培育

  记者在兰州隍庙、金城古玩珠宝城等古玩市场采访时发现,一些初次收藏者对于收藏品无法鉴别,加之目前还没有真正权威的古玩鉴定机构,这样一来让一些想投资古玩的市民望而却步,制约了收藏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一些想投资古玩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投资古玩有升值的空间,但是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古玩真伪难辨,一些投资者还是“门外汉”,要是有关民间组织能够牵头,开办古玩收藏及其鉴定的相关知识,这样收藏市场才能取得长足发展。因此,古玩市场与其他市场一样需要进一步培育,让兰州人在投资理财渠道方面有所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