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小时成功换肝换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月23日讯(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吴日明)45岁的患者汪某今天排出了2000多毫升尿液,他欣喜万分。湘雅二医院宣布,我省首次取得肝肾联合移植的成功。在心肺、胰肾联合移植成功后,我省再次创下了移植领域的奇迹。

  三大难关定生死

  与心肺等联合移植不同的是,在肝肾联合移植中,有三重冰封难解的障碍:两个脏器移植的血压要求不同,肾移植最佳血压为高压140,而肝移植则要求在70左右;肝肾两个器官是主要的排药途径,没有它们,如何保证手术用药的有效性;肝移植要求脱水,但肾移植则要求大量输液。我省此前曾进行过4次肝肾联合移植,均告失败,3个难题是失败的主因。

  来自衡阳的患者汪某,45岁,湘雅二医院的专家们多次讨论,认为患者肝、肾功能不可逆性损害,进行肝肾联合移植是唯一的选择。

  10小时后移植成功

  2005年12月28日晚上8点,手术专家齐海智等10余名专家为其施行一期肝肾联合移植手术。专家们常规切下了患者的病肝,将修整后的供肝进行原位移植。晚上12时泌尿外科的专家赵小昆、钟朝辉教授等为患者施行植肾术。他们从患者右下腹切口进入腹腔,将供、受体肾静脉、肾动脉接通,输尿管与受体膀胱壁吻合。

  29日早晨6点,全新的肝脏和肾脏在这位生命垂危的患者体内发挥功能。

  首名幸运患者

  术后不久,病人生命体征平稳,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中心。经过准确、果断的治疗措施成功应对了感染、排异等并发症,保证患者体内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消化功能恢复。72小时急性排异期过后,经检验结果显示病人肝、肾功能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患者被转入移植病房监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