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海捞针擒凶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6年1月20日上午,杀害邵阳市自来水公司原总经理黄长琳的罪犯廖建平、曾端祥被执行死刑。

  案惊邵阳满城风雨

  2000年11月27日晚上,黄长琳被敲门入室的歹徒勒杀在家中。案件震惊全市,闹得

满城风雨。

  邵阳市公安局3次组织专案组全力参战,创该局历史上“之最”。头一年,专案组民警大海捞针,对上千条线索和五六百人次的重点人员进行艰苦排查;第二年,该局打破科室界线,抽调精兵强将再次成立专案组。2003年底,全省发起“命案必破”战役攻势。

  2003年11月10日,时任邵阳市公安局局长的唐祥生得到一条重要线索:该案可能系“廖满鸡”、高康成等人所为。

  经查证,“廖满鸡”真名廖建平,时年38岁,社会关系极为复杂,老成狡猾;在黄长琳被杀害的一个月前,廖建平在城北路某茶楼与其“哥们”高康成等预谋抢劫一些“有钱”的单位负责人,并提及了黄长琳。高康成,时年37岁,因涉嫌2001年2月5日发生在邵水西路的枪杀案批捕在逃。

  急赴省城请“君”入瓮

  2004年7月28日,高康成在广东省珠海市拱北口岸意欲侥幸出境时自投罗网。

  同年8月1日,廖建平现身长沙。专案组大胆决定前往省城请“君”入瓮。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当时兼刑警支队长)吴晓毛带队赶到廖所在的住处门口时,房主手机关了,座机总是不接,敲门总是不开。

  专案组按预案,安排廖所认识的一位随行警察打电话约见。与廖建平顺利取得联系,双方相约在长沙烈士公园大门口见面。8月2日14时,自以为一直瞒天过海、相安无事的廖建平,大摇大摆地走上那位警察驾驶的警车。

  原来,廖建平自以为“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案发后一直呆在邵阳。而另一名外号“猴子”的嫌犯石又田近几年很少在邵阳露面。8月3日,办案民警发现石又田现身新疆,通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工作,民警在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逊镇抓获石又田。

  嫌犯落网真相大白

  经审讯,廖建平、高康成、石又田落网后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廖建平供认,他和同样无正当职业的高康成结成“哥们”,染上赌博恶习,债台高筑。2000年10月,两人相约在城北路某茶座密谋去做几件“事”,但随着曾端祥、石又田的介入,他们的做“事”方案发生了变化。

  曾端祥身高1.78米,外号“端蒙古”,小学文化,时年42岁,家住双清区紫薇社区居委会,1989年因盗窃罪入狱。

  石又田,家住双清区火车站乡跃进村,时年38岁,外号“猴子”,做水果生意亏了10多万元,还利用当村民小组组长之便,挪用了本组群众的土地补偿费8万余元。

  高康成出于某种考虑,最终放弃参加这次行动。廖建平、曾端祥、石又田准备好作案工具、踩好点后于2000年11月27日晚伸出了罪恶的魔掌。当晚9时许,他们趁自来水公司院内在为一逝者开追悼会之机潜入宿舍区。石又田以“开个自来水龙头”的名义敲门,当晚独自在家、没有戒备的黄长琳开了门,石又田、曾端祥趁机溜进室内。当黄长琳低头收拾沙发准备为“客人”让座时,曾、石各持一把手枪抵住他的脑袋,用手铐铐住黄长琳,捆绑其手脚。

  被堵紧嘴、带上面罩、完全受制的黄长琳,失去了反抗能力。廖建平费时两个多小时也无法打开黄家保险柜。2000年11月28日凌晨2时,3凶手搜出5000元现金、2台手机、9包芙蓉王香烟、1瓶茅台酒后,残忍地用绳索勒死了黄长琳。

  逃离前,3嫌犯仔细清理了现场。临出门时,廖建平打开煤气开关,企图制造煤气泄露而爆炸的假象以掩盖其罪恶行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