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成年人不能买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未成年人不能买酒

  超市内,“禁止未成年人购酒”的提示牌给消费者明确的提醒。国家商务部颁布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明文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并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予以明示。”这是国家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采取的又一举措,然而,新春佳节将至,家庭朋友间的团圆聚会自然少不了,喜庆团圆

、开怀畅饮也是我们一种欢度新春的习惯,许多未成年人也举杯同乐。一些商家为了挣钱,对新出台的禁令更是熟视无睹。

  多数商家“不知情”

  记者对长沙市城区的一些超市、商店和烟酒专卖行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数商家都没有在醒目的位置给出“禁止未成年人购酒”等相关提示,有些店主甚至表示对“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完全不知情。

  在劳动路的一家小商店,记者看到一名男孩买到了两瓶啤酒,而店主竟称对商务部出台的规定毫不知情,并表示附近都是居民区,家长要孩子出来帮自己买酒是常事。一些消费者甚至对该规定表示不理解。

  有了禁酒提示牌

  在家乐福超市的酒精饮料销售区里,记者见到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的提示牌。该超市负责人表示,顾客必须出示能证明自己年龄的证件才可以购得酒类商品。该举措得到了绝大部分顾客的理解和支持,但也有消费者表示有些不方便,但为孩子们的健康着想,希望家长还是不要图自己的方便,误了孩子。

  将采取相关行动

  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市商务局酒类监督管理处。该处黄处长表示,《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中的一些要求具体实施起来,在人力、物力和时间等问题上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但目前我省的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行动,准备争取在春节后1个月时间里,在全省范围内给所有有酒类经营项目的商家做重新登记,并发放相关通知和统一的提示牌。按照相关规定,在4月1日后如果仍有经营户不按要求执行,酒管办将按相关标准对违规行为做出严厉处罚。他说,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让未成年人远离酒精,不仅是行政执法部门加强监管的事,也是社会各方面应该注意的,大家都要为孩子们的健康着想。

  文/图 本报记者 尹挺 实习生 资喻宇

  □专家提示

  新春佳节,全家老小都将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气氛里,家长也难免对孩子放松管理,一些家长甚至还认为,过年全家开心,孩子喝点酒没有关系。其实这是不妥的。

  儿童的生理、心理已基本接近成熟,但仍有许多不同于成人的特点,在这个时期,其行为可塑性很大。家长自己喝酒或对子女喝酒还夸奖、劝酒,这都会助长青少年从小即养成喝酒的坏习惯。而酒可造成器官损害,胃肠溃疡,记忆力下降,性功能障碍,震颤及肌痉挛,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由于男女身体结构和生理特征不同,女孩饮酒的危害更大。一个女孩喝一杯酒的危害与一个同龄男孩喝两杯酒的危害相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