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会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容而

  说最短、最老的字——“好”或“不”,都需要最慎重的考虑,这是毕达哥拉斯的箴言。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直接冲口说“不”也越来越少,尤其在工作中,面对自己的上级、客户或强硬的同事,也许你有时候会感慨自己工作还没有几年,怎么竟然棱角全无,像瀑布边的鹅卵石,久经急流的冲刷,变得圆滑异常……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不会说“不”是心理脆弱、缺乏影响力的表现。面对职场生涯中纵横交错的网络,我们习惯于把拒绝比作困境中的背水一战,只要有一分可能,就不会轻易说出那个字,而是像鸵鸟似的缩进沙砾。长此以往,就会使自己陷于被动的人际关系,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拒绝预备式:祛除心理暗疮

  从婴儿时期,我们就能自主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当然也包括“不”。我们都懂得“不”的含义,它意味着拒绝、否定或反对。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会使用它,或者说在一定情境下敢于使用它。实际上,大部分难以启齿的“不”,皆源自多虑的心理压力和由此带来的心理负担。

  拒绝是一种伤害——其实,拒绝只是一种态度;

  不习惯采用拒绝的方式,或没有得体的经验可供借鉴——这种想法意味着你早已对自己说过了很多“不”;

  担心拒绝会使对方“下不来台”——这种担心会使自己更“下不来台”;

  顾及感情而犹豫不定,希望找到两全的方式而回避说“不”——很多时候,“是”和“不”之间没有中介;

  因对方具有特定身份而顾虑重重——知道身陷沼泽的感觉吗?越挣扎陷得越深。

  拒绝进行式:说不为赢

  其实,当我们选择拒绝的时候,拒绝应该是理性背后一枚成熟的浆果,而不是强行捋下的酸葡萄。拒绝是化整为零,举重若轻,大智若愚,柳暗花明,拒绝是一种权利,一种力量,更是一门艺术。

  防范未然型:[场景]

  对情况了如指掌,自然就能事先判断出对方要求的炮口将会对准谁。这时,你可以在他还没出动前打个预防针,或者做个免疫和铺垫。

  [动作心法]

  防范未然——最厉害的功夫,莫过于在对方没有击倒你之前,先击倒对方。

  [动作要领]

  防范未然是为了先发制人,将一切扼杀于摇篮之中,就像我们将结婚戒指戴在无名指上,是为了告诉别人:我不是你想找的那个人!当你有足够正当的理由为拒绝做好所有铺垫时,就连“不”字都可以省略了。

  [动作示范]JANE公司企划

  在朋友圈子里,我算个另类。因为大家都知道,做我们这行,加班天经地义。然而,我就是不加班的人。我甚至不给老板要求我加班的机会。所以,从进公司伊始,我便身体力行地倡导我的不加班理念:请不要嫉妒我每天准时下班回家,那是因为我上班时间不聊天、不看韩剧、不玩飞行棋……随便老板怎么游走询查,听人打小报告,都只能看到我白天努力认真做足8小时的工作,而且不拖欠工作进度。所以,每次加班,老板都会对我手下留情,只是问问,你的部分都做完了吧?晚上别关机啊,有问题让他们电话问你。

  开诚布公型:[场景]

  当一些要求违背了你的原则,或者超出了你的职责范围时,你的心会直接告诉你,这件事我不能做!

  [动作心法]开诚布公——大道至简,道法自然。[动作要领]

  这是一门外家功夫,靠的是力量和速度,不要软绵绵,不要太客套,不要兜圈子,更不要拖拖拉拉,要坦直明快,直截了当,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旗帜鲜明,实在质朴,真实可靠。

  [动作示范]MIKE公司经理当时,我在公司之外拥有一间自己和几个朋友合搞的工作室,一位客户想避开我任职的公司,给我回扣,让我在瞒着公司的情况下自己做单,并给他更好的条件。为了职业生涯的信誉,我坚持这笔生意只能在公司的平台上来做,客户却来电话反复纠缠。于是我直接回应:“如果下次还有合作机会,我会以我自己的名义跟您合作。但这次是我通过公司渠道跟您谈的这张单,作为公司的一员,我不能挖公司墙角,违背原则做事。我会考虑你的想法,在与我们公司的合作上给您争取更大的折扣,但对于您现在的要求,我只能说NO!”

  曲线救国型:[场景]

  当老板、同事的观点、意见、方案不可行,而你必须对此提出不同意见时,有一种“双赢”的拒绝之道可供借鉴。

  [动作心法]

  曲线救国——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往往不是直线,而是曲线。

  [动作要领]

  这是一门内家功夫,靠的是耐心和毅力,不要直统统,不要急忙忙,不要气呼呼,要深思熟虑,婉转迂回,绕路而行,总会有条道路能通向小“不”点的王国。

  [动作示范]晴儿,品牌经理

  关于广告,新老板提议应该做公共汽车的广告,可我觉得这和品牌不相配。如果我反对,新老板肯定认为我在给他下马威,不反对,又觉得对不起品牌。权衡再三,我终于开了口:“老板,您的建议非常好,但从预算和品牌形象考虑,我建议再做一次调研……”一周后,我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作了一个精美的报告。很显然,新老板由于太忙,差点忘了他的“创意”,他耐心地听了我的分析,还没有等我将结果说出,就下了结论,“显然,公交车不太适合我们这个牌子,那你的建议呢?”……哈哈,老板自己对自己说了一个“不”字。

  当头一击型:[场景]

  对自以为是的人,要让他自觉其不是;对狐假虎威者,要让他露出可恶的狐狸尾巴;对欺软怕硬之徒,你要比他更强硬。当头一击,让他无理要求的乌龟头缩回去!

  [动作心法]

  当头一击——软手、硬手、两手都要有,该出手时就出手。

  [动作要领]也许你看到对方来势汹汹,焉知那不是虚张声势?关键在于心里不要害怕,然后抓住对方的逻辑弱点给予痛击。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有时,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动作示范]小柯业务经理

  财务部的同事TINA最近格外受老板的垂青,这天我们还在策划一个活动,和她毫无关系,她竟然打电话给我,说请给她看看方案,显然她现在俨然以老板的首席顾问自居……对于这种事情,到底是老板授权还是她假传圣旨是难以分清的。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给予当头一击。所以,我用平静但很难确定的口气对她说:“我觉得策划方案是我的职责,如果有涉及财务的部分我会让你知道。对于我们之间的工作关系,你有任何建议都可以向老板提出。如果工作流程有变化,因为不只涉及我一个人,那我建议需要公司正式宣布,在此之前,我还将按照原来的方式工作。”当时TINA显然非常不高兴,我本来等她再次向我抗战,但没想到她竟然不了了之。

  装聋作哑型[场景]

  当有人老缠着你不撒手,走到哪里都阴魂不散,并多次提出同一个让你不耐烦的要求时,为了让对方有自知之明,只要装几把糊涂,就可以让对方更清醒了。

  [动作心法]

  难得糊涂——向《刘老根》里的“李宝库”学习学习。

  [动作要领]

  此“难得糊涂”就是“装糊涂”。对别人的话装作没听或没听清楚,避实就虚,以设置窘迫局面,降低、转移对方的兴致而使之无法继续。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装聋作哑,故意曲解便是精髓所在了。

  [动作示范]家玉,唱片公司经纪人

  在职场上摸爬滚打,我这个天秤女靠的是藏猫猫游戏耍得好。曾经有位仅一面之交的男性客户,在随后的业务交往中,表现出超自然状态的热情,那种自我陶醉式的拜访、问候、推销、约会及电话关怀的骚扰,让我不寒而栗,能做的就只有装糊涂了。MSN阻止,QQ拉黑名单,收到短信绝对不回,接电话就说信号不好听不清,一般直接说忙,挂了就是,任何约会都微笑地说排满了日程,甚至在公众场合装模作样地视而不见,真希望他能足够聪明,察觉到我的真实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