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边界之旅:额尔古纳是条河是座城市是段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5 中国新闻网

  额尔古纳是一条河,是一座城市,也是一段历史。蜿蜒曲折的额尔古纳河勾划出了中国雄鸡状版图上的巨冠的轮廓,公元1689年,康熙年间,签下《中俄尼布楚条约》,确定额尔古纳河为中俄界河。

  这河曲线妩媚,长达667公里,河滩小岛也多,潺潺流水在转角处常激起波澜,但它平静时像条小溪,诱惑着游人涉水过河。

  我是偶然来到额尔古纳河的。

  你听说过吗?原来这是中国内蒙古与俄罗斯接埌的一条边界河。

  性格豪爽的导游的开场白便是:额尔古纳是一条河,是一座城市,也是一段历史。

  康熙年间订下的中俄界河

  他补充说:“在呼伦贝尔草原上,许多女孩子便给取名为‘额尔古纳’。”

  蒙语“额尔古纳”,便是“宝贝”的意思。

  我们在额尔古纳市用了午餐,便开车沿着额尔古纳河北上。

  我翻开地图,发现额尔古纳河竟然勾划出了中国雄鸡状版图上的巨冠的轮廓。

  “这条河长667公里,作为中俄两国边界已有300多年历史。”

  原来,那还是清朝康熙年间的事。

  导游指出,公元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便确定额尔古纳河为中俄界河。

  这是一条蓝色的河。蓝色流淌在金黄的草原上,显得格外悦目。

  在几小时的车程里,额尔古纳河的河道也不忘扭摆着腰肢显示出它曲线的妩媚。

  这河不但蜿蜒曲折,河滩小岛也多,因此河水不总是缓缓而流,在转角处也常激起波澜。

  我们站在高处瞭望额尔古纳河,它像是一条给大风吹乱了的绸布,在草原上随意滚动。

  不过,有时额尔古纳河,却也平静得像条小溪,诱惑着我们涉水过河。

  过河便是俄国的领土。

  几乎没见到俄国人的踪影,只在一个河道大转弯的地方,隐约看见远处有一堆房子。

  “那是俄罗斯人的边界村,也住有小股的边防军。”

  俄罗斯的领土起伏着许多小山头,缓和的山坡上虽有绿色,却不见树木。

  友谊桥横跨中俄

  我们是在暮色中来到室韦乡,这里是个口岸,有一座铁桥架在河上,通往俄国的奥洛契。

  这桥叫友谊桥,2001年4月动工,同年9月建成,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全长310米,可通大卡车。

  我们只获准走到桥的中点,再跨一步便是俄国领土。

  桥上风大,岸边的树木都在瑟缩发抖,估计气温已在摄氏十度以下。

  我们躲进俄国大妈的房子里。

  这房子有个大厅,左右各有两间客房,每间能住两个人。

  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室韦

  原来这是政府津贴当地俄罗斯人盖的小旅舍。主人另有自己的起居室。像这样的民族家庭旅游户,全市有20家。

  导游说,室韦乡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

  “俄罗斯族是中国22个人口少于10万的少数民族之一。

  “额尔古纳市住有7000多名华俄后裔。1989年,华俄后裔便直接称为俄罗斯族。”

  我们住的房子的主人,原来可追溯至祖父母那一代才是俄罗斯族与蒙古族通婚的后代。从外表看来,俄罗斯人的外形特征在他们身上并不那么显著。

  显然,他们也早已受到蒙古族的影响,吃的牛羊鱼肉外,也有许多山野菜,唯一特殊的是他们自己烘制面包。

  酒足饭饱后,女主人问我们想洗洗身子吗?

  哈,想不到,她还真把我们领到一间桑拿浴室。浴室不小,分里外两间,四五个人一起用,问题不大。外面是冷飕飕的深秋天气,浴室里却冒着热腾腾的蒸汽。难怪那一晚我很早就进入梦乡,尽管导游司机与主人们雀战方酣。

  室韦乡的早晨一样寒冷,小山上尽是白色的云雾在轻轻浮游,草原上却早有访客——这里那里三几头母牛正在忙碌地咀嚼着丰盛的早餐。

  依依不舍却还是得启程,另一个意外的惊喜是,车子穿过连绵不断的桦树林时,那路竟是那么笔直平坦,不用两小时,我们便回到了额尔古纳市。

  怎么去额尔古纳市?

  我们从北京坐两小时的飞机到海拉尔,一个小时后车子便来到额尔古纳市。据了解,从东北的黑龙江省,由哈尔滨经齐齐哈尔,也可来到额尔古纳市,车程半天左右。(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邹文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