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冒险大亨冲击飞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纪录多了不压身,美国冒险大亨史蒂夫·福塞特显然笃信此理。他去年刚刚成为单独驾机不间断环球飞行第一人,新年伊始又瞄准世界最远飞行纪录,准备再次踏上挑战之旅。

  新年热身忙

  1月12日,一架“环球飞行者”飞机降落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约翰·肯尼迪航天中心跑道上。年届六旬的富豪冒险家福塞特从飞机的窄小座舱爬了出来,试飞宣告成功。“进入太空的确很刺激,但我是飞行员,”福塞特面对媒体表态说,“我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最激动人心的尝试———当然是在飞机上。”

  福塞特以酷爱冒险闻名,一人打破过62项热气球、飞机、滑翔机和帆船航行纪录,几乎成了“世界纪录专业户”。2002年,他在5次失败之后,成功创下单人驾热气球环球旅行纪录。此后,他又创造单人驾帆船58天环游世界的纪录。不过,最让他牵挂的仍是飞行。

  去年2月28日,这位老顽童驾驶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环球飞行者”新型飞机,开始了一段长达67小时、跨越37000公里的冒险之旅,并成为世界上单独驾驶飞机完成不间断环球飞行的第一人,同时创造喷气式飞机中途不加燃料的最长飞行纪录。现在,福塞特就又盯上了新目标———准备向最远飞行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再跨大西洋

  目前,世界最远飞行纪录由珍娜·耶格尔和“环球飞行者”设计师伯特·鲁坦的兄弟迪克·鲁坦于1986年12月创造。两人当年驾驶伯特·鲁坦设计的“航行者”飞机完成了全球首例不间断环球飞行,长达9天,航程大约4.24万公里。

  如果天公作美,福塞特最早可于下星期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起飞,横跨大西洋,在伦敦附近着陆。整个航行预计持续至少80小时。

  “这是我们要完成的挑战,”福塞特说,“挑战飞机的极限……我们相信能超过此前任何一次不间断飞行。”

  成败难料

  福塞特已不是第一次横跨大西洋。事实上,去年春天完成首次单人驾机不着陆环球行后,他一直没闲着。为纪念人类首次不间断飞越大西洋86周年,他去年7月初与同伴马克·雷布赫兹驾驶一架仿制的老式双翼飞机,花费约17个小时,不间断穿越大西洋。

  福塞特此番能否挑战成功还是未知数。当务之急是要解决飞机漏油难题。

  一年前首次挑战即告成功,不能不说福塞特受到幸运女神眷顾。当时,他驾机起航没多久就发生漏油事件,1300公斤燃料“不翼而飞”,占总量17%。福塞特甚至一度无法确定能否将挑战坚持到底。

  “我们目前仍在与这一问题作斗争,”福塞特在肯尼迪中心如是说。因此,12日的试飞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借此判断对“环球飞行者”飞机燃料系统及其它系统所做的改进是否奏效。正如福塞特此前发表声明所言,在正式挑战前“最佳检测机会就是来一次实战演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