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焦作城郊连抓两只金钱豹附近村民谈豹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55 生活报

  继8日在河南焦作市郊一只小金钱豹被抓获之后,23日又一只小金钱豹被活捉后送往焦作市森林公园,这是焦作市在不到两个月,成功活捉的第二只豹子。据悉,两只小金钱豹极有可能是同胎“亲兄弟”。

  小豹子下山偷鸡被活捉

  金钱豹被抓现场位于牛庄北山的一处山洼里,这里距8日活抓第一只小豹子的张河新村仅有1公里左右。

  据抓豹人苗青亮介绍,这个山洼是一个圈起来的养鸡场,他在这个养鸡场工作。“19日22时许,我和另外一名工人正准备睡觉,突然听到外面的鸡群躁动不安起来,我们打开手电筒,发现一个动物逃窜到山洼里的一个岩洞里。”

  “当时没有太在意,就想着等第二天天亮之后,看看究竟是啥东西。”苗青亮说,第二天一大早,他与同事起来后,这个小动物竟然拱开洞口跑了出来,他俩一路紧追,最后将这只小动物赶到一个小悬崖处,他用手中的木叉棍一下子叉住了这只野兽的脖子。“定睛一看,我才发现竟然是只小豹子。”由于小豹子不断挣扎,苗青亮的手上多处被抓伤。

  据苗青亮介绍,由于他们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不知道归哪个部门管理,再加上正好碰上周末,他们直到23日上午才和林业部门联系上。“这几天,这只小豹子一直在鸡笼里,我们喂了它两只鸡。”苗青亮说。

  这只小金钱豹虽然从体形上看,与上次被抓获的小金钱豹几乎同样大小,但是身体明显健壮。“这只小豹子咬死了养鸡场的两只小猪崽,还吃活鸡。”

  23日14时,焦作市林业部门和山阳区政府有关人员将小金钱豹送往焦作市森林公园。

  附近村民谈豹色变

  半个月前,焦作市山阳区张河新村,一只7个月左右的小豹子在对一个5岁小孩下手时,被村民抓住。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7日,即第一只小金钱豹被捕获的头一天,在焦作市北山附近,有村民看到两只金钱豹,一大一小在山上活动,当时该村民吓得远远地就跑了。

  事隔不到半月,又一只小豹子被抓获,这让周围村民大为惊讶。“在北山上靠近市区附近,到底有多少只小豹子?老豹子是否也在周围活动?它们为什么会相继出现在郊区,今后还会不会再出现了?它们会不会伤害村民啊?”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对于金钱豹相继出现在焦作市郊区,附近村民已经谈豹色变。对于村民的恐慌,焦作市林业局的动物学专家分析说,根据金钱豹的生活习性,一般在3~4月份发情交配,6~7月份产仔,每胎2~3仔,幼豹于当年秋季就离开母亲,独立生活。按道理说,成年金钱豹体能极强,食性广泛、胆大凶猛,生活能力强,一般不会出现在浅山区。“如果真的出现,要极力避免出现故意攻击性的姿态,尽量不要激怒金钱豹。”一名动物专家说,金钱豹一般都会见人就跑,只有在人故意攻击金钱豹时,它们才会伤人。据介绍,小豹子进村觅食最有可能是因为前几天连降大雪,山里难以觅食。据《东方今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