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时报》:《重点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1月24日消息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第321期刊登文章《重点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文章说,政府是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操纵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新职能和遵守新行为规则的政府。政府传统的治理社会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经济体制市场化的现实,因此必须在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政府与社会之间基本关系的基础上,重新给政府以恰当而准确的定位。文章全文如下: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比起来,前者更像是一个自动化的机器,而后者则像是手工工具。政府是什么?是它们的操纵者。对手工的工具,你要每时每刻直接去操作它,而面对一个自动化的机器,在它运行的过程中,你可以调适和维护它,但随便去拧它的某些螺丝钉,就会干扰它的程序,造成运行故障。所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新职能和遵守新行为规则的政府。

  这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比喻,社会的复杂程度并非机器可以同日而语。因为当我们经济体制市场化的时候,社会还随之出现了几个重大变化:经济主体企业化——企业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而不是政府或其代理机构;社会成员公民化——人们不再只是被束缚在一个个单位之中,而是有了自己的独立人格和权利要求;社会问题多样化——社会群体分化,人们的利益要求千差万别;社会需要升级化——当基本温饱问题解决之后,人们诸如舒适、审美以及自由、民主等高层次的需要被释放出来。面对这样种种情况,政府传统的治理社会方式已经无法适应了,必须在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政府与社会之间基本关系的基础上,重新给政府以恰当而准确的定位。

  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情况,由于政府机构的设置、职能、行为方式的某些方面尚未得到清晰界定和严格控制,因此在管理市场经济以及社会的过程中,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基层政府的社会治理行为就难免出现问题,例如缺位、越位、错位,并且导致冗员加重,机构重叠和臃肿等现象,因此也就成为了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瓶颈因素。没有这项改革的推进,科学发展观就无法真正落实,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所以它是诸多改革中重点和关键的问题。

  一切改革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实现行政管理体制有效改革,我们必须真正弄清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产生和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发展趋势,更要弄清市场经济和社会需要什么样职能的政府机构。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转折时期的问题十分复杂、互相交织。什么问题该是政府管的,该政府什么机构管,什么问题不该政府管,什么问题需要暂时管,什么问题需要长期管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只有弄清这些问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才能处置得当。

  改革的第二个关键是弄清未来的发展方向。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正在带来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飞速变化,带来社会各个群体行为和要求的变化,也要求政府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方式必须发生变化。例如政府机构要更加尊重公民权利,政务公开,以及实行电子政务,进行人本管理、加强服务等等。只有符合未来的方向,改革才能事半功倍。

  改革的第三个关键是弄清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面对这个大转折时代的经济社会各种问题,解决方式也可以有截然不同的选择。例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否政府就要搞大规模的招商活动,直接去立多少经济项目,还是为企业创造一个适宜投资的“生态环境”,以适当政策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再如对于社会的新需求、新矛盾,是仍然采取简单管制的方式,还是以协调、管理加服务的方式去解决?对某些社会管理的难点问题,是采取根本性、系统性的管理措施,还是各个部门各行其是、以罚代管等等。对于这样一系列政府行为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应该有一整套新的法制化的规范和要求。

  改革的第四个关键是弄清问题的复杂性。中国地广人多,差异巨大,政府机构的层次较多。许多问题牵涉多种层次,上下关联,互为因果。这也是一些问题解决之后容易出现反复的原因。只有真正解开相互之间的纽结,才能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解决好。另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每一步前进都需要理清多方面的关系,例如政府税费制度、财政管理、人才选拔和任用、社会监督、法制保障,以及社会中介组织的改革和发育等等。只有充分认识到这种复杂性,系统地解决问题,改革才能收到好的效果。(钟国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