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数以上修学游“徒有虚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飞)“珠海、深圳一日学子游58元!”随着寒假来临,修学游开始出现在旅游市场上,这些比一般旅游团的价格高出20%以上的修学游却难以阻挡家长们的热情,一些修学游刚刚推出来便被家长们“抢购”一空。

  家长们对修学游的推崇甚至还招来了一些野鸡旅行社对修学游的“青睐”。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不少修学游良莠不齐,“挂羊头卖狗肉”、“滥竽充数”的修学游更是

混迹于市场。

  寒假期间修学游异常火爆

  今年寒假,不少家长心甘情愿花费比普通旅游团高出二成以上的价钱送孩子外出旅游“见世面”。据了解,目前各大旅行社所推出的境外修学游现在已经全部爆满,旅行社又纷纷将目光转向了国内修学游市场。

  “孩子放假了之后整日在家无所事事,我们夫妇俩每天都要上班很难对他进行监管,所以就帮他报了一家旅行社的修学团,能见世面又能学知识,我们又省心了。”天河区一位家长这样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家长们的这种心态,修学游一直是寒暑假旅游市场的热点,一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学生为主要消费群体的“修学旅游经济”早在2003年就已悄然兴起,而现在,“澳大利亚暑假合家英文修学团”、“北京高校修学团”等团队已成为每年寒暑假的“例牌菜”。

  据了解,修学游市场现在已经发生了两个变化,一是以前境外修学游主要以语言学习(特别是英语学习)为主,而现在以学习特殊专业知识为主的修学游频频出现,比如美国宇航游、日本动漫游等等;二是以往的修学游主要局限在境外旅游,而现在逐渐向国内游市场转变。

  野鸡旅游团也来“抢占市场”

  家长们对修学游的追捧竟然也引来了野鸡旅行社的追捧。前天傍晚,记者在天河城东门附近就被一男子硬将一张卡片塞进手里,打开一看,上面赫然写着“珠海、深圳一日游58元,让您的孩子体验深圳第一高楼,并与动物们交朋友。”这些专骗外地人的野鸡旅游团似乎要开始扩充自己的“生意范围”了,也许考虑到外地人的孩子也该放假了,便将生意的领地伸向这些孩子们。

  “你们这一日学子游都有什么内容啊?”记者拨通了该卡片上的报名热线,假装想陪自己的“小孩”报名参加学子游,接电话的男子一听生意来了,便开始热情推销:“这个团是修学旅游的团,跟一般的团不一样,所以比一般的深圳一日游贵10元,会去深圳的海洋世界,让你的小孩学习海洋动物的基本知识。你只要报上你的身份证号就行了。”记者随即以考虑考虑为由挂了电话。

  半数以上修学团滥竽充数

  除了这些野鸡旅游团外,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小型旅行社推出的国内修学旅游团,甚至还有一些移民签证机构与各个中小学一起合办的修学产品。“这些修学旅游团占据了广东整个修学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昨天,某知名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但这些修学团滥竽充数的居多。”

  记者仔细阅读了一些旅行社的修学旅游团的行程线路发现,同一条修学旅游产品的线路安排却可能完全不同,比如北京修学团,在A旅行社的行程中除了游览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外,每天都有外教英语,另外还有科学家专题讲座、英语话剧、北大清华高才生交流会、外教英语脱口秀、英文联欢晚会等,而且标明游览长城等景点时将由外语导游进行讲解;而B旅行社在整个行程中只是游览自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以及到清华、北大看看就变成了修学游。

  业内认为,修学旅游团应该包括到著名景点游览、当地高等学府参观,还有专项课程学习等。但目前国内多数修学旅游团的课程只能泛泛地介绍当地的人文历史等,并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真正学习的要求。

  各方说法

  家长:普遍表示赞同

  虽然修学团“鱼目混珠”,但大部分家长对自己的小孩参加修学团持赞同的意见。一位祝女士告诉记者,让孩子参加修学团可以很好地锻炼、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还可以到外地增长见识、学习知识,并在旅游团中培养与其他孩子之间的交往能力。

  专家:“修学游”本身就是噱头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岑成德认为,严格意义上,修学是指进修学习,并能学习到比较完整、系统的某项专业技能或知识,而现在市场上的短则六七天,长则10天左右的旅游团怎么能称得上修学游呢?

  据了解,一般的旅游团加上“修学”两字后,价格便陡升,比如北京线路,一般的旅游团的价格是1000多元,最多2000元,然而北京修学游的价格却可以高达3000多元甚至4000元。出国旅游的线路也是如此,比如一般的欧洲游价格只有1万元左右,如果加上“修学”的概念,价格可以升至2万元甚至3万元。岑成德表示,“修学游”本身就是噱头,“旅行社、移民签证机构之所以不遗余力地炒作修学概念,其实就是为了‘赚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