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公交冬天能否开暖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缪洁湘

  这几天天寒地冻,坐地铁特别舒服,因为地铁体贴乘客,开了暖气,把乘客一身的寒气都驱散了。但广州的空调公交车却名不副实(“空调”一词的含义是空气调节,太冷了就调暖,太热了就调凉,谓之空调也),大冬天的却没有开暖气,2元公交车和1元公交车的差别并没有体现出来。

  有车你坐不用你走路就不错了,还闹着要叹暖气,小姐你是不是太娇气啦?答曰非也!

  首先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付了2元的车费,走的是同样的路线,你得体现空调公交车和非空调公交车在服务上的差别,否则你就像一般公交车那样只收1元钱好了,收了钱就要提供不一样的服务,做到物有所值。

  其次是严寒天气里,很多乘客在车上一坐就是一个小时,冷冰冰的,多难受啊。而暖气公交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北方很多城市的公交车就是利用发动机的循环水将“暖气”送上公交车的,这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投资也不多,却能为每日过百万人次的乘客带来一个暖洋洋的旅程。

  笔者查阅了一些北方城市公交部门的规定,气温在5℃~7℃时,空调车就应开暖气。广州每年达到这一温度的天数虽然不多,但广州冬天的冷属于“湿冷”,比北方的“干冷”更让人感觉寒气刺骨,10℃左右的温度就让人坐立不安了。而仔细数数,10℃以下的低温天气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以来,广州已经历很多天了,而且春节过后还会更冷,这样算来,暖气公交的存在期从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都有其必要性,占了一年时间的1/4强。

  由此可见,收费为2元的空调公交应否在冬天里开通暖气,是个答案非常清晰的问题,而公交公司是否愿意去实施,则是涉及到钱袋子的另一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