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抚慰"空巢"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11 东方网

  两只鸟喂大一窝小鸟,时光飞逝,翅膀硬了的小鸟高飞而去,只留下老鸟守着空空的窝,这是自然界的“空巢”现象。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子女因种种原因不在老人身边,由此独处“空巢”的老人越来越多。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对不少“空巢”老人来说,此梦不仅难圆,更是一种精神灾难。

  年关将近,希望天下子女不要吝啬自己的孝心,给“空巢”老人多一些心灵抚慰。

  “空巢”老人:一个人的城市

  女儿早上的一个电话,让林老太洒满阳光的小屋顿时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

  家住密云路的林老太这几天一直忙着准备年货。万有全的腊鹅女儿最爱吃,立丰的鸭胗是女婿钟爱的,小外孙则最喜欢吃牛肉干……离春节还有一星期,她早已按照女儿一家的口味,把各种菜肴和小吃准备齐全。

  女儿一家三口住在南京,几个月前就说好回上海过年。哪料,早上打电话来说,春节计划去海南旅游,不来上海了,还说要寄一千块钱过来,给林老太过年开销。

  “我要钞票做啥?我要的是人啊!”林老太说。贴在窗上的大红“福”字,映衬着她落寞的脸。

  林老太就一个女儿,平时女儿女婿工作忙,小外孙要上学,一年难得回来看她。前些年老伴还在,老俩口互相还有个依靠,前年老头去世了,林老太一个人守着一个家。

  像林老太这样的“空巢”老人在上海还有很多。

  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2002年,全国60岁以上人口为1.3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0%。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了老龄时代。而早在1992年,上海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整整提前了10年。

  至2004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260.78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28%;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1.0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4.87%,老龄化趋势明显。

  空巢:不仅仅是家庭问题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周星增一抛出“空巢”话题,立即引起代表们的共鸣。

  大家认为,“空巢”家庭的产生和迅速发展,凸显了中国社会家庭结构的变迁,已不仅仅是个家庭问题。

  在当今社会,人们的工作变动日益频繁,人口流动和迁移加速,促使大家庭结构向小家庭转变。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追求精神生活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老少两代人都要求有独立的活动空间和越来越多的自由,传统的大家庭居住方式逐渐不适应人们的需求,小家庭被普遍接受。与此同时,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已20多年,二三十年后,随着独生子女逐渐进入中年,他们的父母进入老年,“空巢”家庭将越来越多。

  可以预料,“空巢”家庭将是21世纪我国城市甚至许多农村地区老年人家庭的主要模式。因“空巢”而引发的种种问题将更为突出,“空巢”也由此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的生活问题,如何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成为当今社会的新课题。

  “为老服务”的话题,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上海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大力发展社会化居家养老,加快养老设施建设,2010年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人数达到25万人左右,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0万张左右。积极做好对独居老人的结对关爱和紧急援助服务,倡导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尊敬和精神关爱。

  老人更需“精神赡养”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常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

  一首《常回家看看》,不知触动了多少“空巢”老人的过年心境!

  不少“空巢”老人说,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什么礼物,也不是节日的走过场,而是子女能抽空“常回家看看”。

  东方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大多数老人对节日子女不在身边都能给予极大的理解,但心里的落寞很难摆脱。不少老年人都感叹:孤独比贫穷更可怕。

  子女精神上的安慰对于老人来说,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为此,在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的同时,为人子女更应注重“精神赡养”,一句关怀的话,一封平安的家书,一个温馨的电话……都能让父母多一份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