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禧穿过这件“凤龙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慈禧穿过这件“凤龙衫”?(图)

  ①曾应菁收集到的清代女式宫廷服装,其前襟刺绣的龙凤团花竟采用“凤上龙下”图样。

  

慈禧穿过这件“凤龙衫”?(图)

  ②广绣《麻姑献寿》。

  

慈禧穿过这件“凤龙衫”?(图)

  ③清代四联挂屏。

  

慈禧穿过这件“凤龙衫”?(图)

  ④清代花鸟绣局部。

  

慈禧穿过这件“凤龙衫”?(图)

  ⑤绣品上绣有“广东彩元绣”字样。陈安摄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这两天,一位侨居美国20多年的广州人曾应菁回到了广州。与他同行的是花费了他多年心血积攒起来的众多珍贵文物,其中一批精美的绣品,令包括广绣大师陈少芳在内的一批专家也连称“没见过”。曾应菁表示,希望用他的收藏在广州举办一个展览。

  花两年时间查找“彩元号”

  曾应菁的收藏品中,有一件清代广绣《麻姑献寿》,高2米多,宽1.5米左右,在绣品下方还绣着“彩元号”三个字。曾应菁表示,为了查这三个字的来历,耗去了他两年时间。当时猜测这应该是绣品行的名称,但是翻遍了手头所有的资料,也没有见到“彩元号”的记载。直到2005年年底,终于在故宫博物院出版的一部书中找到了答案。

  故宫博物院出版的这部书中,收录了一张“广东彩元字号”的广告单。单子中,“彩元绣庄主人何竹斋”详细介绍了彩元号的地址、所经营的绣品的品种、质地,绣品的去向及其经营的理念,从中可知该号除了“承办进呈入贡各等绣货,专办各省文武蟒袍,珍珠衫褂,朝衣朝裙,女蟒霞帔”等高档服饰之外,还涉及日常服装、屏风摆件、装饰用具等等,经营范围十分广泛。而其中一个分号的地址,就在“广府前小马站口朝北门面”。

  单子中还写到,由于各色货品“一应俱全”,且“不惜工本拣选精工巧手,名绣俱仿名家书画”,因此招来了冒名顶替者———“近有无耻匪徒将乡里工绣低货混充在外贱售哄骗,希图射利,以假冒真,致有鱼目混珠之杂。特此告知,以辨假而崇真。所有贡品绣货,童叟无欺……绅商赐顾者,请细认本号仿贴。”广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的专家称,这说明“彩元号”堪称当时的“驰名商标”,在广绣发展史上应当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广绣的传世品中,写有绣行名号的几乎没有,因此这件作品为研究清代广绣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

  清代女装做工极为考究

  “这件作品,我本来是不想拿出来的!”曾应菁说的是一件蓝绸清代女装。女装做工极为考究,内层衬里与外层绸面结合得十分熨帖,挽袖、花边、铜扣都是精工细作,表面对称饰以蝴蝶、花卉等装饰图案,丰富而不显凌乱。特别令人惊奇的是,衣服胸口部分和正背面部分的龙凤团花,采用的是极为罕见的“凤上龙下”的样式。

  专家介绍,封建社会中等级制度极为严格,龙象征“至高无上”的皇帝,凤象征皇后,如果一同用于装饰,通常都是“龙在上,凤在下”,不然就是“大逆不道”的重罪。唯一的特例出现在慈禧太后大权独揽时她创造了在当时惊世骇俗的图样:“凤在上,龙在下”,但始终没有大规模生产。曾应菁等人因此推测,这件衣服很可能就是慈禧太后时期的产物,说不定还是她穿过的呢。

  五彩斑斓花鸟绣

  曾应菁还有两件藏品也令人称奇:一件是黑色衬底的花鸟绣,中间部位一只五彩斑斓的锦鸡侧首凝望,周围数十只麻雀、鹌鹑、鸢等或盘旋,或啼鸣,或散步,水草、箭竹、牡丹、怪石点缀其间。仔细端详可以发现,其使用的绣线相当细,因此可以很好地表现出花鸟的细部特征,使得整幅画面格外灵动传神。

  在故宫博物院的藏品集中,记者也看到了一件在构图、选料、做工等方面都颇为类似的鲁绣作品,做于清乾隆年间。但是曾应菁收藏的这件长达3.5米的巨作,比故宫的3.15米仍大出不少。

  另一件原是四联屏风的屏面,也是黑色衬底,以金线绣出16件商周时期青铜器,旁边绣出青铜器上的金文铭文,并加上了隶书的说明。16件青铜器件件都是精彩之作,不乏鼎、钟等重器。有专家推测,从这些青铜器的价值判断,多半是宫中珍藏之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