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晏组合”平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澳网女双1/8决赛中,被列为12号种子的中国队组合郑洁/晏紫以2比0(6比1、6比2)“横扫”7号种子德门蒂耶娃(俄罗斯)/佩内塔(意大利),继2004年后又一次闯进澳网女双8强。这也追平了中国队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战绩。

  70分钟追平历史

  中国队选手在参加大满贯赛事的历史上,曾有过多次闯进女双8强的纪录。2004年,郑洁/晏紫在澳网率先进入女双8强,这也创造了中国队在大满贯赛事上的最佳成绩;随后,在2004年美网比赛上,中国队小将彭帅携手中国台北队选手李慧芝杀进女双8强;而在去年的法网上,李婷/孙甜甜也杀进了女双8强;到了此后的美网上,郑洁/晏紫再一次联手进入女双8强。中国队选手目前5次闯进大满贯赛事女双8强,郑洁/晏紫占了其中3次,她们在法网和温网上也都闯进过16强,是中国队至今在大满贯赛事中表现最出色的一对组合。

  由于李婷/孙甜甜在之前的1/8决赛中输给了头号种子雷蒙德(美国)/斯托瑟(澳大利亚),郑洁/晏紫因此也就成了中国队唯一的希望。德门蒂耶娃/佩内塔被列为本次澳网的女双7号种子,两人是从去年美网时才开始搭档的,但没想到她们首次合作就一举获得了美网女双亚军。从战绩和实力对比,郑洁/晏紫与这对美网亚军组合有较大的差距,但没想到最后的比赛过程却出乎所有人意料。

  首盘比赛仅用了26分钟,郑洁/晏紫就以6比1轻松获胜。第2盘虽然耗时44分钟,但郑洁/晏紫仍以6比2轻松拿下。从赛后的统计数据来看,郑洁/晏紫除了发球速度一项偏低外,其他的技术统计都占优。

  德门蒂耶娃/佩内塔自身状态低迷是她们输球的主要原因,作为2004年法网和美网的女单双料亚军,德门蒂耶娃在本次澳网的女单首轮比赛中就遭淘汰,爆出了本次赛事的第一个大“冷门”。佩内塔曾在年初的悉尼黄金海岸精英赛中终结了辛吉斯复出后的3连胜,但她无法在澳网女单赛事中上演自己的3连胜,她在第3轮中输给了捷克队“天才少女”瓦伊迪索娃。因此,郑洁/晏紫在本场比赛中轻松取胜并不能证明她们现在的实力已经如同比分显示的那般强大。

  挑战强敌超越历史

  如果郑洁/晏紫能够在下一轮比赛中取胜,她们将成为第一对闯进大满贯赛事半决赛的中国队选手,但她们即将面对的却是女子网坛昔日最强的双打组合帕斯奎尔/苏亚雷兹。

  帕斯奎尔/苏亚雷兹是继威廉姆斯姐妹之后女子网坛最出色的双打搭档,她们曾连续6年进入法网女双决赛并夺得了4届冠军,她们还连续3年获得美网女双冠军和2004年澳网女双冠军,她们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在温网的女双比赛中折桂。

  在去年夺取了法网女双冠军后,苏亚雷兹就陷入了伤病的困扰之中,她也缺席了随后的温网和美网比赛,双打世界排名也一度跌至第16位。由于老搭档的退出,帕斯奎尔没有参加去年的温网,她只是和另外一名临时搭档参加了美网,但却错失了连续第4次赢得双打冠军的机会。本次澳网是苏亚雷兹伤愈复出后两人的首次亮相,不过由于苏亚雷兹的世界排名已经严重下滑,因此即便帕斯奎尔目前高居世界双打排名第2位,但综合了两人的世界排名后,她们只能被列为4号种子。

  半年之后再次搭档的帕斯奎尔和苏亚雷兹还处于一个适应过程,她们在本次赛事中的表现也并不是很理想,首轮耗用了96分钟才艰难战胜了杜切维娜(俄罗斯)/皮尔(以色列),次轮更是与一对名气不大的美国队组合苦战3盘才得以晋级。第3轮对阵14号种子库兹涅佐娃(俄罗斯)/毛瑞斯莫(法国),帕斯奎尔/苏亚雷兹才有了喘气的机会,因为对手因伤退出,她们不战而胜幸运地晋级8强。对于郑洁/晏紫而言,帕斯奎尔/苏亚雷兹目前并未恢复到最佳状态绝对是一个好机会,郑洁/晏紫虽然此前从未战胜过这对组合,但如果她们能趁此机会发挥出较高的水平,还是有很大机会创造新的历史纪录的。本报记者史勇

  

“郑晏组合”平纪录(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