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科学家提预防衰老新观点:预防动脉硬化可延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国家医学大学和老年医学科研所通过多年研究发现,免疫系统在衰老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并与动脉粥样硬化有重要联系。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手段或方法,很有可能同时具有延缓机体衰老的作用。

  机体老化与免疫系统功能损伤之间有何联系,一直是老年医学多年关注的问题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越来越弱,自体免疫疾病开始出现。长期以来,

人们认为,人体衰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央免疫器官———胸腺的老化。这一过程自性成熟开始,接近60岁时胸腺基本上被脂肪组织替代。虽然至今还不清楚胸腺老化的原因,但科学家已经发现,在损伤的胸腺中,T-淋巴球和骨髓细胞的生成过程遭到破坏。免疫系统中第二个最重要的器官———骨髓本身受年龄变化的影响较少,但随着年龄的变化,机体内各种免疫细胞的数量与比例也开始变化,产生免疫缺陷,从而易诱发肿瘤等疾病,这些疾病将引起机体的衰老,缩短人的寿命。

  俄研究人员认为,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是衰老的最基本疾病。因为动脉粥样硬化破坏了重要器官的血液循环,无疑将殃及免疫系统,加速老化过程。动脉粥样硬化会破坏脂质交换,而脂质的新陈代谢对免疫系统的正常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细胞与体液的免疫性因子也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斑的形成。

  那么,究竟是免疫系统功能的改变,还是动脉粥样硬化在机体老化中起着首要作用?俄研究人员认为,这与每个个体本身有关,取决于每个个体基因的类型、生存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在人体老化过程中,免疫缺陷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可能同时并列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方法对预防免疫系统的老化也会同样有效。

  俄研究人员进一步指出,尽管存在着多种衰老理论,但免疫缺陷与动脉粥样硬化是两个重要因素,与其中一个斗争,也等于与另外一个斗争,其结果都将延长人的寿命。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董映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