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后提醒还有什么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张寅

  宁波晚报讯 前天晚上6点多,王小姐骑电动车从江东到海曙,经过兴宁桥时,两个十五六岁的小偷尾随她上桥,在上桥时割破了她的挂包,并偷了她的钱包。在小偷偷钱包时,同路过桥的好几个市民都看到了,但没有一个路人站出来,也没人提醒她,当小偷已不见踪影,几个好心市民才凑上来告诉她,“刚才有两个小偷在割你的包,看看少了什么东西”

。其中一位市民还说,“我看这两个小偷跟着你好久了。”

  “当时我就觉得一阵胸闷,看到小偷跟在我后面好久,这么多目击者居然没有一个站出来提醒,如果他们中有一个及时提醒,我的钱包肯定不会被偷。”王小姐说,对小偷胆大偷窃是愤怒,但对市民这种事后“善意”提醒更是心痛,事后提醒有意义吗?小偷偷窃时,难道“当心小偷”这几个字真的那么难说出口吗?

  王小姐告诉记者,经过兴宁桥被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自去年以来,已经被偷过三次。平时,经过兴宁桥时,她也看到好几次小偷向别的路人下手,只要她看到,马上吭声或提醒被偷路人,小偷总是难以得逞。倘若每个路人都多一点点勇气,也不会有那么多小偷敢光天化日下偷盗。

  小偷偷窃时,是否应该立即做出提醒。对此,民警分析认为,以前,小偷作案都是偷偷摸摸,可现在他们却越来越明目张胆,只要不被当事人发现,他们不在乎被周围人看到。因为他们知道,旁人不会“多嘴”,一些市民对小偷胆大偷窃保持沉默,这也导致了小偷肆无忌惮。其实,小偷在偷窃时还是心虚的,市民发现小偷正在偷窃,可以根据当时具体情况做出判断,如果小偷是两个小孩,那么根本就不用害怕,可以立即出来制止;如果判断附近可能有小偷团伙,行窃小偷身上可能带有凶器,那么可以走开一点,拨打110报警电话。

  民警提醒市民,路遇小偷再勇敢一点,聪明一点,共同维护好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