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备无患 安全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13 南方日报

  自驾游攻略

  春节假期难得悠闲,为躲避公共交通的拥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自驾车出游。在开心出游的同时,别忘了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车辆的性能与安全。

  出行前细心检查

  1.轮胎:检查轮胎的花纹和气压(包括备胎)。轮胎是汽车磨损最为严重的部件之一,一般车辆行驶六七万公里就得更换。如果轮胎磨损较为严重或者曾经多次被扎破,建议更换新的轮胎。另外,不正常的胎压也会影响汽车的安全行驶。

  2.刹车:行车前除了检查电解液、机油、变速箱油、水箱水位外,还得检查刹车油的油位和质量。如果是使用碟刹,刹车片的检查也不能忽略。

  3.灯光:一般来说,汽车灯泡的使用年限也就两三年时间,如果你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但灯泡还没坏,建议更换新灯泡。

  另外,还要检查底盘的球头螺丝是否松动、防尘套是否破裂、发动机变速箱是否漏油漏水、火花塞是否完好、灯光变光转向等用电开关有否失灵、空调以及雨刮器是否工作正常等。

  备齐工具免尴尬

  最好备齐整套随车工具、备用轮胎、火花塞、电线、绝缘胶布、铁丝、牵引绳、备用油桶、水桶等,以免在野外出点小毛病就束手无策。

  自驾归来莫忘保养

  1.动力系统:一路跋山涉水,高负荷的运转使发动机经受了考验,因此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水,如果是自动挡轿车,还要检查变速箱机油是否缺失。

  2.底盘系统:一路的坎坷给底盘带来持续的撞击,四轮定位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

  3.轮胎:首先应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有某个轮胎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被扎穿。

  4.刹车系统: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检查环节,旅途中的频繁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会严重磨损刹车皮。

  5.内部养护:车身、车厢和玻璃三方面也不可少。杜舜

  图:

  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选择自驾游。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