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华人学者举办研讨会探讨中华文化与和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王进昌)在二〇〇六年春节到来之际,澳大利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在悉尼华埠举办了《中华文化与和谐世界》研讨会暨春节团拜会。来自二十多个社团的七十多名教授学者、文化界人士、企业精英、侨界领袖们欢聚一堂,围绕着中国儒家道家经典有关和谐的论述、中华文化与普世价值的融合、儒道经典与和谐社会、中华文化与和谐世界等专题进行了学术讨论。

  《文心雕龙》专家马白教授做了题为《“中和”观念与和谐世界》的演讲,阐发了儒道“中和观念是和谐世界赖以建立的传统文化思想根源”的观点;悉尼华文作家协会会长、著名诗人黄庸廉做了题为《振兴儒家人文主义,促进世界和谐》的演讲;史双元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和谐社会”的几点思考》的演讲;历史学家、现代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做了题为《和谐社会与宪政民主》的演讲。

  澳大利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长、著名文学评论家何孔周在题为《中华文化与和谐社会》的演讲中认为,儒家“仁政”、“民本”思想、道家“无为而治”、“天人合一”思想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中华文化的本土资源、深邃智慧和文化支撑。他认为“和谐社会”是奠基在实实在在的中国国情的土地上,扎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根基中,顺应着不可阻挡的世界历史潮流脱颖而出的。

  澳大利亚联邦律政部长卢铎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并讲话,他说,举办这次研讨会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来显示澳大利亚在建设宽容、和谐和多元社会上的成功。他期望澳大利亚文促会通过弘扬中华文化让澳洲华人守住自己的根,为建设澳洲多元文化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