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月6次见义勇为,多次受伤成医院常客 河南血性汉子感动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两个月6次见义勇为,多次受伤成医院常客 河南血性汉子感动深圳
看点提示

  祖籍河南驻马店,现在深圳罗湖区经商的陈忠华去年一度成为深圳的新闻人物。从2005年4月下旬到6月,这位42岁的血性汉子6次见义勇为。2005年6月9日晚,一歹徒抢劫过路女子,陈忠华挺身站出,喝令歹徒交出财物,歹徒逃跑时,将刀刺向陈忠华,致其重伤。

  因为这些义举,陈忠华进入当地媒体的视野,《深圳特区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众多深圳市民被他所感动。近日,郑州某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处理理赔业务时,发现了这位不平凡的河南人……

  □记者刘永生

  1月21日,郑州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程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她在理赔材料中发现一个名叫陈忠华的投保人,他在深圳看到歹徒抢劫路人,挺身而出被打伤。目前,陈忠华正在和该公司协商赔偿问题。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即和陈忠华、深圳罗湖区黄贝派出所、《深圳特区报》记者取得联系。在众人的讲述中,一个血性男子的形象渐渐清晰。

  饭店老板抓歹徒成习惯

  今年42岁的陈忠华祖籍河南驻马店,1979年随父母到深圳生活,2004年11月,陈忠华贷款在黄贝岭上村开了家小餐馆。

  1月21日下午,记者拨通陈忠华的手机时,电话里传来一口地道的河南话,当时他正在自己的饭店里忙碌,与陈的通话曾数次被员工的请示打断。

  谈起自己的事情,陈忠华只略略说了几句。“那几次抓歹徒都是在我的饭店附近,坏人就在你眼前抢劫,你能看着不管吗?”陈忠华说。“他的事确实值得报道。”和陈忠华接触多次的《深圳特区报》记者马彦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报道中,从2005年4月下旬到6月,陈忠华曾6次见义勇为,发生在2005年6月9日晚的那一次,是受伤最重的一次。

  当晚10时许,杨小姐和一名女性朋友结伴回家。途中,一年轻男子一直尾随她们。突然,该男子推开杨小姐的朋友,一把抢走杨小姐手中的手机,随即,又向杨小姐的金手链下手。杨小姐反抗时被歹徒一拳打倒在地,并被拖到附近一个小巷子里。

  杨小姐的呼救声惊动了陈忠华。他冲出饭店救下杨小姐,并一把抓住歹徒,让他交出赃物。趁陈忠华搜索赃物时,歹徒突然挣脱逃跑。陈忠华疾追100米,再次抓住歹徒,在将歹徒押往附近的黄贝派出所途中,歹徒突然抽出一把刀,朝陈忠华的左大腿刺去,但陈忠华忍痛继续与歹徒搏斗,最终因失血过多摔倒在地。

  受伤后,陈忠华被人们送到附近的黄贝岭村智爱门诊部。“忠华是我们医院的常客。”门诊部雷医生说,他每次见义勇为被打伤都到诊所里包扎。雷医生说,2005年6月9日那次受伤,陈忠华的伤口约6厘米长,8厘米深。“如果当时陈忠华在被歹徒捅伤后不再运动,而是赶紧送往医院医治的话,情况就没有这么严重。”

  深圳众多市民慰问英雄

  随后,深圳各媒体对陈忠华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众多深圳市民深受感动。

  深圳市罗湖区黄贝派出所在得知此事件后,为陈忠华送上了1500元的慰问金。

  2005年6月17日,深圳晶晶教育机构党支部书记陈国雄去看望了陈忠华,并送去400元慰问金。

  2005年6月17日晚,曾经在当月6日,被陈忠华救过的李小姐也来到门诊部看望了恩人。李小姐说,没想到陈忠华又受伤了,看到恩人这样,自己很难过。原来,2005年6月6日晚9时许,住在黄贝岭上村的李小姐打着手机从陈忠华的饭店门前走过。突然,一名年轻男子凶猛地扑上前来抢她的手机。陈忠华见状,从店里飞奔出来,大吼一声:“住手!”歹徒看见高个头的陈忠华撒腿就跑。在追赶这名歹徒时,陈忠华左臂被墙壁擦伤。李小姐说,幸好陈忠华出现了,否则自己的手机肯定被抢走了。

  据《深圳特区报》记者介绍,2005年4月、5月,陈忠华还有4次见义勇为行为,都是歹徒抢劫在路上行走的女子,在陈忠华的帮助下,大多数被抢女子的钱物都被追回。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的肖主任对记者说,他们得知陈忠华受伤后,基金会就在全力落实给陈忠华申请见义勇为基金的事情。罗湖区综治办的陆主任、黄贝街道办事处的陈主任以及黄贝派出所的王警官都在积极准备相关的材料,为陈忠华多方奔走。陈忠华告诉记者,那一次,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他送来了1.5万元慰问金。

  一些深圳市民在得知陈忠华见义勇为负伤后,饭店生意不景气,就自发到他的饭店就餐,市民用这种方式帮助陈忠华。曾被陈忠华救过的李小姐则对记者说,她能帮恩人做的事就是多带朋友到恩人的餐馆吃饭。

  “那段时间,店里的生意倒是好了一阵子。”陈忠华笑着说,“不过,也有人来砸饭店,因为我抓坏人太多,得罪不少人。”据介绍,去年10月,七八个手持钢管的男子到陈忠华店内,将冰箱、电视、空调等物品砸坏。

  英雄无悔“多管闲事”

  陈忠华的伤情也牵动着众人的心。2005年6月18日下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伸出援手,专门派出医生和车辆将勇士接入医院进行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陈忠华已伤愈出院。目前,妻子尼敏回河南驻马店老家过年,陈忠华一个人仍在苦心经营着他的小饭店。

  陈忠华告诉记者,妻子担心他,说他“多管闲事”;父亲听了他因见义勇为饭店被砸,脑血栓复发卧病在床;也有一些深圳市民说陈忠华“傻”,是在做无谓的牺牲。

  “虽然受了伤,但我不后悔。”陈忠华说,“做人要有良心,要问心无愧,当听到有人在喊救命时,我就不由自主地冲上去了。”

  陈忠华说,他爱打抱不平的性格得益于母亲的熏陶。陈忠华的母亲是一名医生,从小看着母亲救死扶伤,他无形中也受到了感染,只要看到身边有人受欺负,他就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N线索提供程女士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深圳的中学教师到病房看望陈忠华

  《深圳特区报》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