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接力运送救命药品 为急救4名中毒人员,运送特效药的飞机50小时内将药物送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4名医务人员为农民义诊时,不幸食物中毒,这种被称为肉毒素中毒的病,只能在有效时间内,服用抗肉毒杆菌血清才能有效缓解病情。可这种药在事发地焦作没有,就连河南也没有,全国也只有兰州一家制药厂生产这种特效药。为在有效时间内将药物从兰州运到焦作,焦作市市长亲自联系飞机空运,从兰州到北京,再从北京到郑州,飞机在空中进行接力

赛跑,终于在50个小时内将药物送到了病人的口中。

  昨日,记者在医院采访时得知,除病情最重的一人还在医院观察外,其余的3人均健康出院。“如果没有市长关心,如果没有飞机空中接力运送药品,和时间赛跑,死神早已夺去了我们的生命。”躺在病床上正在康复的张永兵感慨地对记者说。

  危在旦夕4人食物中毒,怎么办?

  1月12日,焦作市中医院医生张永兵和同事马晓芬、安小平和司机靳小辉一起到沁阳市紫陵镇为农民义诊。中午,4人吃过火锅后出现了肚疼、呕吐等症状。19时许,回到焦作的张永兵突然出现大汗淋漓,随后四肢开始麻痹,头脑尚清醒的张永兵立即拨打了120。当焦作市中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将张永兵抬上急救车时,张已处于昏迷状态。马晓芬、安小平、靳小辉随后也被送到医院抢救。

  随后,张永兵两度出现呼吸停止,生命危在旦夕。经专家会诊,初步确定为肉毒素中毒。焦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胜武说,病人只有服用抗肉毒杆菌血清才可有效缓解病情,否则有生命危险。

  十万火急省内无特效药,上网搜!

  病情危重、时间紧急,在抢救现场的焦作市中医院医务科的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向全市各大药店联系抗肉毒杆菌血清。

  由于肉毒杆菌中毒的情况极其罕见,焦作市近十年未发生过,焦作市各大药店均没有这种药。医护人员连夜打电话到河南省卫生厅求助,被告知目前省内也没有此药。

  “网上查药!”焦作市中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立即上网查询,13日凌晨3时许,工作人员终于查到“兰州生物制品所拥有此药”的信息。

  获悉这个好消息后,焦作市中医院立即电话联系兰州生物制品所。虽然确认了有此种特效药,但是由于兰州距焦作路途遥远,加之张永兵的病情危重,抢救人员都担心时间紧急,不知道能否等来?

  亲自出马市长急打电话,敲定啦!

  4名医务人员食物中毒的消息很快汇报到了焦作市政府。市长毛超峰迅速和北京民航、郑州民航等部门取得联系。民航部门最终承诺“以最快速度空运抗肉毒杆菌血清到郑州”。

  13日上午10时许,从兰州空运的抗肉毒杆菌血清抵达北京机场,但是由于北京突降大雾,飞往郑州、载有特效药的航班被迫停飞……

  空中接力药品飞抵郑州,送来啦!

  14日清晨,大雾散去,北京飞往郑州的航班终于起飞。下午1时,当抗肉毒杆菌血清安全降落在新郑机场时,等候多时的焦作市中医院工作人员抱着这盒救命药火速离开新郑机场,飞奔焦作。

  下午3时,张永兵和同事用上了特效药。用上抗肉毒杆菌血清后,张永兵等人的病情立即好转,除病情最重的张永兵还住院治疗外,目前,其他3名中毒人员已康复出院。

  据焦作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张习东介绍,肉毒素中毒是因为食用了被肉毒杆菌感染的食物,肉毒素被人体吸收以后,可导致病人四肢瘫痪和呼吸麻痹,必须使用抗肉毒杆菌血清才能脱离危险。目前,这起中毒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