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多网吧遭遇突击检查,全部收到1.5万元罚单。针对执法者的做法,主管部门认为开出“高额罚单”涉嫌违规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临近春节,在郑州市金水区辖区内的网吧经营者遭遇执法部门的突击检查,被检查的网吧的经营者都收到一张1.5万元的罚单,理由无一例外都是“超时间经营”。

  据介绍,组织这次检查的是金水区文化旅游局。“如此大规模进行处罚,在交钱之后便可经营,此做法有变相创收之嫌……”曾被处罚的某网吧经营者说。

  连日来,郑州市网吧协会会长娄保民成了最忙的人,在接到经营者的投诉之后,他来回奔波于相关的职能部门寻求帮助,但目前的状况丝毫没有改变。娄保民说:“职能部门进行检查,行业协会当然要支持职能部门,但是,金水区文化旅游局的做法确实让人头痛。”

  网吧经营者收到高额罚单

  据长信数码信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信公司)投诉称,该公司在河南已经投资2000多万元,郑州有7家连锁店,但位于东风路的郑北直营店从2005年12月9日开始发生变化,金水区文化旅游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对该店进行了3次检查,理由都是“超时间经营”,并开出三张各1.5万元的罚单。

  同时,记者也接到了自称是金水区85家网吧的联名反映材料,不过这些网吧与长信公司不同的是,他们在接到金水区文化旅游局的罚单后,对方催促交钱,并称交过钱之后便可以经营,当然包括夜市,实际上,已经交过罚款的网吧经营者,大部分可以正常经营夜市。

  “谁来救救我们啊,他们进行检查时,不亮执法证,下发的整改通知书上都是一个执法人员签字,违背了执法程序。我们超时经营是经过默许的,当前,北京、上海等地都已经对经营时间放开,但金水区文化旅游局却以此进行高额处罚,让我们不可理解。”一家网吧的经营者说。

  区文化旅游局高额罚单有据

  1月20日上午,记者到郑州市金水区文化旅游局采访。该局综合科的杨科长告诉记者,临近春节,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管理检查,发现大多数网吧都存在超时经营的情况,执法人员就勒令这些超时经营的网吧业主进行整改,并进行处罚。

  “我们的处罚是有依据的,主要是防患于未然,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而对于一个人进行执法,且进行顶格处罚(互联网上网管理条例规定超时经营最高可罚款1.5万元)的行为,杨科长说,按照规定,应当严格两个人以上进行执法,但记者拿出该局对长信公司郑北直营店的处罚决定,上面显示为一个人执法的情况时,她称需要向执法队员了解情况;对于经营者对高额罚款的质疑,她没有回答,截至记者截稿,杨科长仍然没有解释为何会一个人进行执法。

  市执法部门区里无权执法

  对于网吧经营者们的投诉,郑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说,郑州市文化主管部门目前的做法是,在群众举报网吧夜间经营有未成年人进入的时候,才对网吧进行查处。

  对于金水区文化旅游局的做法,这名负责人感到不可理解。他告诉记者,第一,根据谁发证谁管理的原则,金水区文化旅游局没有网吧的审批权限,上级主管部门也没有授权他们对网吧进行管理,目前该局的做法超出了自己的职责范围。其次,在对网吧进行超时经营进行处罚时,郑州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一般的处罚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从来没有顶格处罚1.5万元的做法。目前,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和金水区文化旅游局进行了协调,但收效不大。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郑州市法制局。该局监督处的姜先生说,互联网上网管理条例规定的县级以上享有执法权的规定比较模糊,就要看上级部门是否对其进行授权。根据郑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说法,金水区文化旅游局是没有对网吧的执法权的,再者,金水区文化旅游局在进行行政处罚时,一个人做出行政处罚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网吧经营者可以到市文化局或者金水区政府进行复议,申请撤销违规的处罚决定。

  姜先生还表示,郑州市法制局监督处将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