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人均收入超万元 哈市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1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磊 张妍霞

  记者今日从哈尔滨市政府及统计局了解到,2005年,哈市实现生产总值1830.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人均生产总值按现行汇率折算已达2342美元,比上年增长13.1%

  本报23日讯记者今日从哈尔滨市政府及统计局了解到,2005年,哈市实现生产总值

1830.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人均生产总值按现行汇率折算已达2342美元,比上年增长13.1%。老百姓消费热情高涨,价格较稳定,房价上涨势头减缓,这些好消息,共同构成了2005年哈市经济的全景图。

  【关键词】收入

  突破10000元

  “钱袋子”永远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据抽样调查显示,2005年,哈市市区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65元,比上年增长12.6%;人均消费支出7897元,比上年增长14.5%。

  【关键词】消费

  食品类涨价

  2005年,哈市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比上年仅上升0.5%,相对稳定。其中,食品类价格上升0.9%,烟酒及用品类上升1.6%,衣着类下降3.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下降1.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下降1.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升1.6%,居住类上升4.6%。房地产价格总指数上升3.9%,其中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上升4.5%,土地交易价格指数上升5.0%,房屋租赁价格指数上升2.3%。【关键词】买房

  进入理性期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强力调控,市民买房进入一个理性期,对房屋的选择越来越挑剔。2005年,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0.2亿元,增长16.9%。

  【关键词】GDP

  挤出“水分”76亿

  2005年初开始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哈市对2004年度GDP进行了重新测算,总量减少了76亿元。

  据分析,GDP变化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首先是由于上世纪末,哈市规模以下工业出现了产值虚高现象,虽然进入新世纪哈市每年以20%的比例挤水分,但历史积累还存在,这是GDP总量有所减少的主要原因。其次从比较看,全国同类城市也就是15个副省级城市利用经济普查数据测算年度GDP有升有降,哈市处在中间层次,基本反映实际情况。再有从地位和作用看,虽然GDP总量有所下降,但哈市GDP占全省三分之一强、占全国1%的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

  【关键词】10强

  呈现6大亮点

  哈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2005年,哈市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6大亮点:经济实力增强;城市综合实力进入全国10强城市;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创历史最高水平;科技对经济的贡献攀升;就业、再就业能力提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