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扒手盯上学生农民工 哈铁警方反扒保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迎峰

  本报讯春运以来,为保旅客能够安全乘车,铁路部门加开了多趟临时客车(被称为“绿皮车”),因该列车票价低廉,深受广大返乡民工和学生的欢迎。扒窃分子也看中了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混到车上伺机作案。据了解,学生和农民工目前已经成为不法分子重点扒窃的对象。

  据哈铁警方介绍,农民工带着一年的薪水踏上归家的旅程,有很多犯罪分子也睁大了双眼,看准了农民工的腰包,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农民工的血汗钱。由于平时过于劳累,农民工火车上容易打瞌睡,防范意识比较弱,因此经常容易掉入犯罪分子设下的赌局、酒局等陷阱。很多农民工就因为在火车上放松了警惕,一年的血汗钱付诸东流。针对齐齐哈尔至西安的L429次列车多次发生侵害旅客财物案件的情况,铁鹰小分队迅速出击,经过几天的工作,打掉一个专门在河南商丘至民权区间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团伙,现已抓获团伙成员10人,供认案件67起,涉案价值达50多万元。据团伙成员交代,他们的主要扒窃对象就是归家的民工,而且每次的收获颇丰。

  据哈铁乘警队的乘警介绍,在平时的观察中,他们发现很多学生在乘坐火车时,经常顺手将行李、衣服、手机等物品放在一处,聚集在一起说笑,给了犯罪分子顺手牵羊的机会。犯罪分子也了解这些情况,频繁地游荡于车厢中学生聚集的区域伺机作案。甚至有一些刚入歧途的扒窃分子,看中学生心软,容易说服的特点,便拿学生练手。学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春运期间,一些扒窃、抢劫、抢夺旅客财物的犯罪分子蠢蠢欲动,严重危及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提早进入备战状态,提前进入春运打击防范期。为了让返乡旅客和学生们平安回家,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成立铁鹰小分队,将打击的重点放在“绿皮车”和流窜犯罪上。自2005年12月23日“铁鹰行动”开展以来,全局共破获盗抢旅客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打掉犯罪团伙4个,缴获赃物70多万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