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时须体检验血 学生胳膊被抽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生活报

  一家医院的走廊里坐着十几个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卷高袖子,等着参加体检的抽血项目———只有参加用人单位组织的这次体检之后,他们才会知道自己能不能进“二面”(第二轮面试机会)。

  第一个被叫到的人进去采血了,其他几个等着的坐在凳子上闲聊。“我有五个针眼了,一会儿护士可能都没地方下针了。”一个年轻人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胳膊。大家凑过去

数了数,确实是五个,有人露出羡慕的神色,“真不错,我这才是第一次争取到‘挨抽’的资格呢,你一定有好多offer(录用信)了吧!”“五个针眼”叹了口气:“有那么幸运就好了。听我师兄说,以前都是单位决定要了,才让你去体检,现在不一样了,都是咱们这样的,‘一面’之后就得体检!”

  “人家让去体检,我怎么可能不去?”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小林抱怨着。他近来参加了三次单位组织的体检,其中两次都是自己掏的钱,少的将近200元,多的要300多元———这对家境一般的小林来说,是笔不小的费用。

  小潘有4个针眼,在最近的一次体检当中,护士下手很重,当时他左胳膊上就紫了一片。回到学校,他把msn的名字换成“胳膊都被抽肿了”。

  另一名大四学生小李对每个单位“各自为战”很不理解:“就不能统一组织一次体检吗?”“他们在滥用体检,我怀疑有些单位是跟医院合作了,一起谋我们的钱。”小林忿忿地说。

  其实,用人单位也有自己的苦衷。“过去让应聘者自己去医院体检,出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不是我们不信任医院,如果没有我们的工作人员盯着,医院里可能发生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一位上市企业的HR(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说,“我们不希望招进一个健康状况差的员工,更不愿意接受一个撒谎的人。”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