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不懂往日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新闻晚报

  嗨,听过那英《白天不懂夜的黑》这首歌么?“白天与黑夜只交替没交换……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转眼是新年了,我不知道怎么搞的,会想起这首歌,把它和新年扯上关系了。

  新年是显山露水的,而我们以往走过的日子却是悄无声息地流过。为什么要在年底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又为什么要在年底发年终奖呢?说穿了,还不是为了迎合新年。

  当然,过年是一种世界性的行为。但我们的民族似乎更讲究气氛和传统。还有我们的新年那么接近春天,所以也称为春节或新春。

  话虽然那么说,但新年在淡化是不可否认的现实。鞭炮声拜年声祝福声依旧声声不息,可年夜饭饭馆化,串门简洁化,拜年通讯化,贺卡电子化,还有人们匆匆回家又匆匆离家的脚步声,都在毫不留情宣告:过新年的方式和观念都在变。只有央视的春节晚会老框老套,也就成了鸡肋。

  快活新年,逍遥新年。该疯狂就疯狂,该休闲就休闲,一切随意好了。想想这一年来我们走过的苦与乐,谁都不会吝啬口袋里的钱,想的就是放纵自己,图个痛快。

  新年要做的当然是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说不吉利不讨口彩的话,最好连牢骚也不要发。把好的说成更好的,谁不会呢?新年听好话说好话,人之常情么。

  什么?新年是块遮羞布,新盖住了旧?没这档子事。不就是乐一下嘛,有了好心情比啥都强,来年振奋精神拼搏几下,爱拼才会赢,这才是正经话。

  “新年与往日只交替没交换……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新年不懂往日旧......”

  是谁把那英的歌词改了?作者:□林春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