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写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新闻晚报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出生在80年代的我,这些年的大节小节,我一直都习惯用手指群发“短信祝福”,或者依赖网络“电邮问候”。可是,在这个春节到来之际,我要为一些远方的朋友写下独一无二的“手写的温暖”。

  吃过晚饭,我在书桌面前坐了下来,拧开台灯,在一团柔和的灯光下,摊开我经过挑选的十多张贺卡,拿起笔给远方的朋友写下祝福,然后贴上一枚邮票,寄往我曾经在西部

支教工作和生活了一年的小县城。

  的确,在一切都讲究“速效”的上海,已经很少有人来感受那一只远方的鸿雁。可是,在祖国的西部,在相对落后的乡村,他们没有电脑,大山里也是没有手机信号。甚至很多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有拍过一张像样的照片。这一切是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无所想象的,但这一切却是真实的,因为是我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过来的。

  鹅黄的灯光下,我写着写着,心慢慢被一段段的回忆融化了。我突然想到纯朴的穆乡长、善良的李大姐、亲切的武姐姐,还包括我所教过的茶山完小的老师和学生们。还有我临走时的那一幕——当地的很多老师和乡亲都叮嘱我说:“你还要来,还要来啊。”我很明白:这些质朴的山里人不舍得我走。其实,在这一年的支教日子里,我的思维、我的感情早已融入了这片贫瘠的土地。回想和镇康的百姓,镇康的孩子相处的时候,他们待我就像是自己的亲人,那些我所教过的孩子是那么单纯和渴望知识。

  足足两个小时之后,我写完了所有的卡片,我仿佛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件非凡的使命。突然发现:写一封充满感激的卡片,我拥有了一份别样的舒适心情。是的,我期盼着这些写满祝福的卡片,带着我的问候,协同一枚崭新的邮戳,在春节之后,能够安全地送至他们的手中。

  新的一年来到了,我们都走到了一个圆的361度——重新出发。在太阳初升的时刻,我们就要启程,就如范玮琪在歌里唱道:“每一天都有一些事即将会发生,每段路都有即将要来的路程,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

  梦想,是不该被遗忘和丢弃的。我新年的愿望就是我能够,有机会重返一次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小县城,希望那座小县城能够发展起来!作者:□席正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