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家的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新闻晚报

  当家乡的腊梅花开始在村子里散发着淡淡的馨香时,像我这样在外奔波的游子想家的念头也愈加浓烈,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

  很多年了,我都没在家里过年。尽管我是那么深深地渴望回到父母身边,得到亲情的慰藉。同时也想用我的孝心,给年迈的父母带来一丝欢笑。我是从一个贫穷山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在4年的大学生活里,当同学们都像幸福的鸟儿飞回父母身边过年时,我只能留守

在空寂的校园里,把思念抑制在心里。每到年底,父亲便会要妹妹写一封长信给我。在除夕的夜晚,我打一杯开水,泡上一碗方便面,静静地读着父亲的来信。信中没有要我回家过年的字眼,甚至连与“过年”有关的事都只字不提,信中尽是写些要我好好读书,学好本事之类的话。我知道,贫穷的父亲无法给我回家的路费。每每这时,我只能无数次在心里说:再忍一年,我离毕业就近了一年;再忍一年,我就有了工作,开始赚钱了。

  在这度日如年的等待中,我总算挨到大四。毕业前夕,联系到了一家较大的公司实习。因为我工作诚实肯干,并给公司提了好几条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春节前夕,老总竟给了我几百元嘉奖。攥着这几张百元大钞,我第一个念头就是买张回家的车票。但老总的一句话却又打消了我回家的想法,他说:“春节很忙,愿加班的就留下来。”为了给老总一个好印象,也为了实习完后能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我又一次选择了不回家过年。

  翌年,我在公司成了一名中层管理干部,也有了倾心相爱的女友,年底本来打算衣锦还乡,去看望父母。可女友却经不住她爸爸妈妈一次次电话的催促,硬拉着我去她家里过年。

  今年,妹妹早早地就给我来了信,说这几年父母每到过年的前夕,都要伫立在村里的路口,朝着山外的方向,深深地眺望着。我知道这是年迈的父母在盼望着儿子能回家过年。

  这次,我早早地订好了车票。无论何种原因,都无法阻挡我回家过年的步伐和决心。作者:□杨檀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