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诸城市曹东芬(村民)

  年年祭祖,今年又一定还要祭吧?

  祭祖,是我们这个大家族的一个惯例。我很小的时候就记得——每到大年除夕这天,本族的男性成员——凡是在家的——都到九老爷家祭祖。因灵堂设在他家,供品都是由各

家凑,下了供各家再端回去。那时真困难,父亲每年端去的一碗肉,只是表面一层,底下全是白菜帮。听母亲说,别家也大多这样。

  现在不了。现在灵堂设在十老爷家。供品谁家也不用,全是十老爷一家的,满满一供桌,也没有“假冒伪劣产品”了。

  再一个不同的是,原来过了年初三下供,现在过了年初一就下供了。这个日期的变更是从哪年开始的也不曾记得,但究其原因,与现在的生活节奏快、人的时间观念强是有关的。要知道,从上供开始,要天天长蜡,点香,烧纸,一天三顿饭给灵堂供上……

  祭祖,是追念前辈人的一种仪式。同时,借这个机会,山南海北的游子们也能凑在一起,相互问候,热热闹闹,不乏是人世间的美好。

  祭祖,也曾闹出过许多笑话。那年,摆好供,点上纸钱,满院子便停止了说说笑笑。我不大习惯沉默,看到被风刮起的纸灰飞上天空,便打趣说:“老爷老妈把钱收去了,都成了万元户了!”

  看到纸灰在空中打了个转转又落下来,大哥的二小子一本正经地说:“老爷老妈又不要送回来了!”

  这一来,后边的年轻人都偷偷发笑;前边的一伙上了年纪的长辈则都黑着脸。按常理,祭祖时是不能说不吉利的话的。

  唯物主义者向来不承认人死了后有什么灵魂,但我希望有。老一辈人吃了那么多的苦,为的是下一辈人好。现在家家都过上了好日子,假若老爷老妈有灵的话,他们一定会很安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