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广州十大经济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14 信息时报

  1.广州成为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的第一能级城市。12月4日,“首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的《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指出,广州发展总部经济条件已基本具备,而且在交通条件、环境质量、商务设施、政府服务、区域开放程度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同为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第一能级的城市还有北京和上海。

  2.民营企业为广州贡献了1/3的GDP。12月8日,全国工商联九届四次执委会在广州

召开。会议介绍,广州的民企、国企、外企对广州GDP的贡献各占1/3。到2004年年底,广州私营企业有9.99万户,注册资金1153.60亿元,雇工人数58.97万人;个体工商户24.48万户,注册资金54.63亿元,从业人员37.53万人。注册资金超过亿元的私营企业有48户。从1980年至今,广州市民营企业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广州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理想之地。

  3.现代商用车项目落户广州,广州成为全国四大汽车基地之一。2005年,东风日产第20万辆车下线,广州本田第50万辆轿车下线,广汽丰田发动机整机下线。目前,日本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汽车企业都在广州建立了生产基地。6月21日,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与广州汽车集团签约合作生产商用车,进一步增强广州汽车产业实力。广州成为全国四大汽车基地之一。11月,第三届广州国际车展成功举行,共有约370家企业参展,广州国际车展已成为全国三大车展之一。

  4.广州地铁三号线、大学城线试运行,南沙客运港4月28日正式启用,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箱。2005年7月,广州新调整的《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05年起到2007年,广州将有7条地铁开工。12月26日,广州地铁三号线首段和大学城专线试运行,与原有的一号线、二号线接驳拓展了地下铁路网。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提前半个月完成2005年100万标箱的生产任务,仅用一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同类港口四五年才能达到的生产水平,实现了投产第一年就形成规模的经营目标。南沙港新客运港设计标准为年客运量160万人次,设计旅客聚集量1600人,投入使用后将建立起南沙地区高效、便捷、舒适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从而进一步完善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环境。

  5.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落户广州。7月13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花园酒店举行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计划于2006年5月开始建设,可望在2008年12月投入运营。该项目一年能为白云机场新增60万吨以上的货物吞吐量,相当于广州白云机场2004年全年货物吞吐量。

  6.广州将建区域金融中心。广东省政府要求广州建设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并为此制定相关配套政策。2005年,广州存款突破1万亿元。

  7.广州高技术(863)产业化促进中心落成。5月14日,该中心落成,聚集了12个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和近百项国家发明专利,中心一期工程以汽车为主导产业,将有力带动白云区乃至广州工业腾飞,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世界级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

  8.洛溪桥停止收费。7月1日起,洛溪大桥终止收费。

  9.广州积极应对成品油供应困难。2005年3月到8月,广州油价气价高涨,成品油供应一度告急。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紧急调运油品到广州,基本解决成品油暂时性供应紧张问题。受油价持续高涨影响,11月15日起广州开征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为每次1元。

  10.“苏丹红事件”等引发对食品安全的关注。2005年4月,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酱检出“苏丹红一号”。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是亨氏公司的原料供货商,其食品原料流向广东、广西、河南、江苏、湖北、河北、浙江、云南、重庆九个省市自治区,事发后该公司两主要涉案人员被刑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