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的鲸和四川的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35 信息时报

  “我就是把狗摔死也不让你们拿走。”

  ———北京一无证小贩在地下通道里贩卖小狗,在城管人员检查欲没收小狗时,该小贩当众摔死了5只小狗,最后带着它们的尸体离去。

  出处:《新京报》

  点评:用“惨无狗道”来形容这个小贩的行径,恐怕一点也不为过。狗的生命在他的眼中,甚至抵不过被没收以后的处罚,直叫人愤怒。不过,明明见到了小贩在经营,但一旦摔死了小狗就可以逃避处罚,这种荒唐的管理逻辑是否也该反思一下了。难道人类的管理非要用动物的鲜血来换取吗?看完了这五只小狗的悲惨命运,让我们换一种心情,来看下面这只鲸鱼的不幸。999999

  “当你看到这个动物,而它也看着你的时候,你会不由得开始猜测,想知道它在想什么,它是不是知道每个人在为它努力。可是最后,我们只有太多伤感的泪水。”

  ———迷途到伦敦泰晤士河的那头鲸鱼,死在了救援人员用船把它送回大海的途中。为了表示对它的尊敬,救援人员关掉了船上的灯。

  出处:新华社

  点评:在泰晤士河里一天到晚游泳的鲸,最终还是没有游回到它应该去的地方,死在了都市的河流中。电影《金钢》里的主人公金钢是因为追求永恒的爱情,被绑架到了繁华的都市,然而它庞大的身躯也敌不过人类的凶狠。迷途的鲸遇到了好心人,可是动物的生存法则,决定了它带给人们的只能是最初的兴奋和最后的泪水。想起了中国那只从卧龙自然保护区被带到成都、以供“超女”李宇春认养的大熊猫,在“玉米”的疯狂下,被吓得瘫在笼子里,它的命运从结果上好过了伦敦的鲸。可是假如每一次喂养都变成一次“超女”疯狂秀,那谁敢保证?999999

  “没想到,我做了好事,别人都骂我傻。我从酒店出来,就听着俩服务员说我,‘傻,你瞅她那样就是个傻样。’”

  ———沈阳市卖烟的吴女士在自己的烟亭里捡到了一万五左右的巨款,在交还给失主时却遭到了其他人的讥讽。

  出处:《华商晨报》

  点评: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在现代个人私欲的语境下,沦落成“傻冒”,这不只是讥笑吴女士者的悲哀,也是传统道德教育的悲哀,想想现在,谁还会用那首“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来教育自己的子女呢?失主丢了钱,有吴女士帮其找回去。讥骂吴女士的服务员,没有丢钱,却丢失了比钱更重要的东西:社会公德。

  “服装店必须要卖大号衣服,为那些不太苗条的女士们提供服务。”

  ———瘦身整容在阿根廷很流行,政府为公众健康考虑,特地出台了一部“尺寸法”,规定服装店的衣服要大小尺码统统齐全。

  出处:《环球时报》

  点评:政府立法,以保证肥胖者有衣可穿,阿根廷的做法给那些热衷于减肥的人吃了颗定心丸。不过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阿政府的做法未必会收到效果。因为给每个型号都提供衣服将会使成本大幅增加,商家自然会将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如此反而会让胖人穿衣的成本提高,搞不好此举更助长减肥风潮呢。

  李龙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