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低门槛:治理地下经济的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37 信息时报

  社会观察家

  孙凤忠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载文称,有些城市的政府管理部门层层加码抬高“合法经营”门槛,非但未能达到“规范市场秩序、减轻管理压力”的初衷,反而催生出大量的“

不合法生存”人群和地下经济。

  毋庸置疑,地下经济的盛行直接缘起于政府的简单化管理思路,而抬高就业、创业门槛从来就不是科学的社会经济管理方式。“予我长袖,我方能善舞”,“地下职业群体”原本也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可在政府部门人为地抬高了准入条件后,就被彻底排斥于合法的市场之外:参与市场竞争却不能名正言顺,反过来也就不断刺激其通过非法渠道和手段以获取经济利益。认识到这一点,就不难发现,放宽市场准入、降低不合理的高门槛,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事实上,如何活跃市场经济因子、改善创业投资环境,理应是谋求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必研课目。而市场能否实现平衡、健康发展,往往与政府的管理政策和管理体制休戚相关。这样想来,在大量人群被推入违法经营的生存状态后,管理者的寻租空间势必因此加大,腐败行为势必滋生蔓延,而城市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则因此而加大,城市管理也将因此产生恶质化倾向,这一切也就在情理之中,而这也许还不是最重要的。依笔者见,城市管理方式的不科学或管理眼光的短视,不仅直接使得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进一步丧失———资本大的、条件好的,在市场上如鱼得水,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强势地位,获取更多的垄断利益,小业主则愈加难以与之合法竞争,而且同时也使得城市管理工作陷入疲于应对的窘境,监管成本高居不下,“监管死角”丛生。最重要或最关键的是,正如有关专家所指出的那样,“规则的不平等也造成了竞争的不平等、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平等”。

  鼓励自由竞争、创造条件形成竞争氛围并维护市场的良好秩序,真正从有利于不同的市场经济主体更好地发展角度施政,才是政府部门理性、负责的做法,也是走出城市管理“高门槛”怪圈的必然要求。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地下职业群体”的出现,还“意外”将这样一个课题重新纳入人们思考的视线,这就是,中国经济要想走向稳健成熟,中国社会要想实现稳定和谐,政府的管理思路就必须真正做到与时俱进,政府的职能转变进程也不能再一味延缓,而政府的管理体制更亟需改革创新。实际上,也惟其如此,市场经济的主题———透明、公平与秩序,才有望真正得以突出或弘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