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逼停抢包摩托警民联手追捕歹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38 信息时报

  

公交逼停抢包摩托警民联手追捕歹徒(图)

  司机阿正向记者介绍事发情况,制服上的肩章说明他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四星司机。

  时报讯(记者何华高)“看你还往哪里跑,给我趴下!”公交车司机阿正(化名)一声断喝,随即跑上前将歹徒按倒在地。昨天早晨7时,阿正驾驶公交车行驶到白云区三元里

大道沙涌公交车站附近时,发现两名歹徒驾驶一辆摩托车作案后疯狂逃跑,后面是紧紧追赶而来的巡逻警察和见义勇为的市民,立即跳下车协助追捕,并将一名歹徒擒获。

  歹徒飞车抢劫

  遇上巡逻警察

  昨天早晨7时,两名歹徒在白云三元里大道飞车抢劫一名女事主后,驾摩托车准备逃跑,发现状况的巡逻警察和路面值勤治安员立即追赶抓捕。

  据目击者徐先生介绍,当时两名飞车歹徒在棠溪公交车站附近抢到一名女事主挎包后,立即由北往南方向逃窜。此时,巡逻警察刚刚经过,立即带领治安员追赶,“两名歹徒见遭遇警察,没命的往沙涌方向逃跑,而那名被劫的女事主吓得站在路边发呆。”

  群众见义勇为

  围堵生擒歹徒

  昨天上午10时,记者三元里大道沙涌公交车站附近的事发现场看到,路中间有个拐弯路口,由三元里大道转向乐嘉路乐嘉广场,拐弯路口中间的绿化带水泥护栏上有两道四五米长的擦痕,路面上10多米远刹车痕迹清晰可见。

  在路旁卖报纸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看见两名歹徒慌张驾摩托车逃窜到这里,随后就听到“嘭”一声巨响,摩托车撞上绿化带水泥护栏,两歹徒摔下车,人仰马翻。接着,他听到后面有人大喊“抓住那两个歹徒,飞车抢劫的歹徒!”,“只见数十路人纷纷追赶上来,一名歹徒被当场活捉,另一名歹徒爬起来一瘸一拐想再次逃跑。”

  公交司机下车

  擒住逃跑劫匪

  据目击者徐先生称,见一名同伙被抓,另一名歹徒如丧家之犬向乐嘉路方向逃跑。此时,一辆公交车正在沙涌公交车靠站,司机见状立即跳下车,只听见一声断喝:“看你还往哪里跑,给我趴下!”随即,公交司机冲上前将歹徒按倒在地,并迅速抽掉歹徒的皮带,交给赶到的警察和治安员押离现场。郑先生说,从歹徒爬起逃跑,到公交司机擒住歹徒,整个过程约3分钟。

  昨天中午,记者在广州一汽公司六分公司公交车站长值班室内,见到公交车司机阿正,原来他还是一名四星级驾驶员。据站长称,阿正从开始评定星级驾驶员以来,已经连续四年被评上四星级驾驶员。

  乘客鼓掌称快

  站长上报表彰

  据当时车上的乘客称,司机捉到歹徒交给警察后随即上了公交车,乘客以热烈掌声表示对英雄司机的赞誉。乘客小兰说,当时公交车里只有十五六名乘客,且大部分是赶去上班的女性,只有一名男乘客。回到车上后,阿正师傅还向乘客表示歉意,说耽误大家时间,“我们很感动而且更钦佩他(司机)的行为,在危难时刻出手抓获歹徒,真是了不起。”

  阿正所在班次的公交车站长说,阿正不仅富有正义感,而且十分热爱生活,很幽默,几乎每年公司举行的文艺汇演中都有他的小品或相声。鉴于阿正的见义勇为举动,站里面将上报公司领导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给予记功。

  对话

  阿正

  记者:能不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阿正:昨天早晨7时左右,当时我驾驶公交车准备停靠沙涌公交车站台,突然听到窗外有人喊“抓住他!抓住他!飞车抢劫!”于是回头一看,发现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神色慌张冲到公交车前面,于是我开着公交车拦截摩托车,两歹徒见状,慌乱之中撞上绿化带水泥护栏,我就跳下车追赶一名还想逃跑的歹徒。起初我发现这个情况后,首先问了公交车内的乘客“我下车追歹徒,你们允许吗?”他们大声同意后,我立即跳下车追上去!那歹徒见有人追上来,我便一声断喝“看你还往那里跑!给我趴下!”歹徒心虚吓呆了,我随即扑上去。

  记者:非常钦佩你这种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的行为!当时你突然面对这样的情况,你感觉害怕吗?

  阿正:我一点都不害怕。应该说害怕的是歹徒,他心虚,一见到有人去追他,就亡命逃跑。

  记者:不怕出现对自己不利的因素或者局面?

  阿正:没有考虑那么多,我当时头脑想的就是要抓住他们,不要让这种坏人逃脱法网和法律的制裁。何况我本人学过擒拿术,他们肯定不是我的对手。(笑)

  记者:此前有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

  阿正:没有。现在碰到了,恰好给了我施展拳脚的机会。(笑)

  记者:如何评价自己的义举?

  阿正: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尽了一个公民的责任!下次见到我还会这样做。我想大家保持一种真善美的心灵和疾恶如仇的思想,歹徒就无藏身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