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的“调解小分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湖里警方五缘湾驻勤点为征地拆迁做好服务,受村民拥戴

  

特殊的“调解小分队”(图)

  民警与村民们一边泡功夫茶,一边交流沟通。 郑文福 摄

  

特殊的“调解小分队”(图)

  民警与保安正在工地上巡逻。 郑文福 摄

  在征地拆迁中,发生纠纷是常有的事。拆迁户为了补偿问题而阻挠施工,如果处理不好,有可能酿成暴力冲突。在目前拆迁规模最大的五缘湾重点工程中,却创下了一个多月征地2000多亩的高速拆迁纪录,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阻挠施工的事件。从村民们的口中,记者发现其中的秘密:这里活动着一支特殊的“调解小分队”,他们是湖里警方派出的一个驻勤中队,由5名民警和30名保安人员组成。

  误以为民警是来对付自己的

  

  出租房屋给民警的村民被孤立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一片拆迁待建工地上的民警驻勤点,见到了几位正在泡功夫茶的村民。看见他们和驻勤点民警过洪、张英等人的亲热劲,谁都不会相信,就在民警们到钟宅村的第一天,村民们曾暗中“密谋”,准备用武力将他们赶出村去。

  “我们渔民每家都有挑海蛎的扁担,两头是尖的铁头,真打起来不会输给带枪的。知道他们来了,我们可是连武器都准备好了的。”村民钟武聪性格直爽,说起当时的情形连比带划,把大家都逗笑了。

  村民们都承认,听说湖里警方派出驻勤中队,全村人的情绪都很冲动。“从来没听说过,征地拆迁还没有开始,就要派警察到村里来的。”村民说,当时大家都认为,这些警察就是来“镇压”自己的。为此,村民们决定“以暴制暴”:“派来警察就把警察打跑,派来武警就打武警。”

  村民小队长钟神美说,当时不少村民确实打算跟警察打一架的,但对多数村民来说,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恐惧心理。村民们看见驻勤民警就叫“强盗”,认为他们是来抢走自己的土地的。湖里警方前来钟宅村物色驻勤点的办公地点时,村民们都避而不见,最后还是一个村民把自建用于出租给外来人员的一座独立小楼,租给民警们作为驻勤中队的驻地。

  民警们有了落脚处,出租房子给民警的村民却遭到同族们的孤立,被全体村民痛骂为“汉奸”,脾气暴躁的钟武聪曾指着他鼻子骂:你没钱用跟我说一声,我给你!

  警方的“村民立场”化解矛盾

  

  除了维护村民合法权益,民警还主动替“吃亏”村民“讨钱”

  让村民真正感到驻勤民警是自己人,还是在一次“意外”之后。

  驻勤点刚刚驻扎两周,就接到钟宅旧海堤钻探点的“告急”:有几个村民阻挠钻探队施工。过洪和杨鑫坡马上联系了相关部门的协调人员赶到现场。调查得知,涉及4个湖面的钻探点,都在同一个村民承包的鱼塘内,钻探施工时间较长,产生的噪音及泄漏柴油会污染鱼池,造成鱼虾死亡,因此村民反对施工。

  过洪觉得,征地拆迁中对村民的补偿,并不能补全他们的损失,鱼塘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因此,施工必须确保将损失减到最小。过洪当场替村民与相关部门协商,清点了征地拆迁所涉及的财产与补偿标准。他站在村民立场替村民考虑,很快赢得村民的信任,在随后的协调中,村民们很干脆地同意了施工队的施工。

  除了维护村民合法权益,民警甚至还主动替一些“吃亏”的村民“讨钱”。

  惟一“攻击”施工队的行为,发生在民警驻勤一个月后,有几个村里的少年向钻探队工人扔石头,差点砸到一名工人的手臂。过洪等人了解后,发现矛盾源于10户村民的50亩花蛤养殖池。原来,他们因为没有与村里签订具体合同,按规定有可能拿不到补偿款,一急之下把气撒到施工人员身上了。民警与村委会协商之后,建议对这部分村民也给予相应补偿。第二天,扔石头的村民主动到驻勤点认了错。

  另有12户村民未经村委会同意,种植了近70亩芒果树,拆迁认定将不予补偿。这些村民认为这一规定不公平,因而与拆迁工作组发生冲突。驻勤民警了解情况后,当天中午就找到村委会替村民“求情”,最终说服村委会按50%的补偿标准,给这部分村民进行拆迁补偿。

  民警的诚心和耐心“俘虏”了村民

  

  民警一句话,养殖大户填了百亩鱼塘

  钟武聪是全村最大的养殖户,他所拥有的土地占全村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在这次征地拆迁中,他的损失也是最大的。他说,虽然直到现在仍没有拿到一分钱拆迁补偿费,但只要是驻勤点民警说拆,他二话不说就抽干了自己的特种鱼鱼池。

  说到武聪的鱼池,在场的村民都替他惋惜。他的254亩鱼池,放养的是高价特种鱼,成本高达300万元。武聪的火暴脾气是出了名的,征地拆迁到武聪的鱼池时,村委会找到他家人帮忙说服,可是任谁说都没有结果,驻勤民警过洪知道后,进了武聪的家……后来,武聪只说了一句话:兄弟说该怎样就怎样。

  从敌对者到“兄弟”,转变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武聪笑称:本来还想断了民警租住房屋的水电,让民警生活不下去,可是没过半个月,就被他们“俘虏”了。

  “俘虏”村民的是民警的诚心和耐心。民警张英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村民家里受到的冷遇,但他却是笑着上门又笑着离开的。

  驻勤民警自己印制的警民联系卡,后面有三句话:维护钟宅湾社会治安稳定;预防、打击盗、抢、损坏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法制宣传,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到了村民家门口,村民不让民警进屋,民警也不生气,留下联系卡就走了,可是第二天他们又来了。几次三番地上门,两三天后,原先对民警们不理不睬的村民也开始和他们打招呼了。

  “警察来这里是帮我们的”

  

  驻勤民警有份刚整理的“清单”,内容是征地拆迁中的遗留问题

  在民警过洪的眼里,钟宅村的村民很可爱。他说,在派出所时,他们主要与各类犯罪嫌疑人打交道,但在驻勤点,更多的是与当地村民沟通。村民们土地被征用之后,有情绪是难免的,因此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让他们理解:暂时的“破坏”,是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以前他们见到我们都扭过头去,现在,我们这里的茶叶都是他们带来的。他们甚至捞了自己鱼塘里的鱼虾送来。”民警张英说。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村民们与施工队为了征地施工争吵不休,但只要是驻勤点民警认为应该保证工期先施工的,村民们没有一个反对,甚至一分钱未拿就让出了自己的地。

  村民们随身带着好几张警民联系卡,过洪说,他们有事都直接打到驻勤点来。前几天,钟武聪的鲍鱼池被施工队“征用”的时候,他就是一边跟施工人员争吵一边就向驻勤点“报警求助”的。武聪说:没文化的人不会讲大道理就认感情,警察来这里是帮我们的,他们还抓了偷我们东西的小偷,现在这里的治安好很多了,我们当然认他们做兄弟。

  在过洪的手中,记者看见了一份他们刚刚整理的“清单”,内容是征地拆迁中的遗留问题。过洪说,他们在工作中了解到,有部分村民的补偿不太合理,有的村民可能拿到的补偿只有损失成本的30%左右,因此驻勤点准备替他们尽可能再多争取一些补偿。(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