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空军大机群空中加油 远程作战新突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55 中国新闻网

  

中国空军大机群空中加油远程作战新突破(组图)

  中国空军空中加油编队

  

中国空军大机群空中加油远程作战新突破(组图)

  加油机前往预定空域待命

  

中国空军大机群空中加油远程作战新突破(组图)

  战斗机编队千里之外远程奔袭而来

  

中国空军大机群空中加油远程作战新突破(组图)

  完美对接准备加油

  中新网1月24日电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刊载文章说,1月17日,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团演兵场传出喜讯,这个团继2005年战斗机编队远程机动途中首次成功实施带有战术背景的多吨量空中加油后,今年一开训就开展这一高难课目的普训,使全团成建制形成了空中加油能力。

  文章说,从简单气象到复杂气象,从近距到远程,从陆上到海上,从一般条件到战术背景,从小分队到大规模的团建制,空军飞行员在短时间内以精湛的技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专家指出,大机群编队在复杂背景下加油成功,标志着中国空军大规模远程机动作战能力实现新突破。

  新型战机实现数千公里不间断飞行新突破

  在此次带有战术背景的空中加油中,该团战斗机编队从千里之外远程奔袭而来,与穿云破雾准时到达预定空域的某型加油机实施高空对接。庞大的加油机全力保持稳定平飞,尽最大努力减小加油软管的摆动幅度;两架战斗机像两只小鸟分别从两侧贴近加油机的“腋下”飞行,当加、受油机的间隔、距离和高度差分别只有一米多时,加油口对接成功,在飞行速度、高度保持一致中实施加油。

  据该团所在师领导介绍,空中加油对飞行员的驾驶技术、心理素质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他们在训练中科学制定计划,增加带飞架次,开展模拟训练,从而实现空中加油技术由点到面逐步铺开。

  这次由空军组织带有战术背景的远程机动突击创下了空中加油一次连续对接飞行数分钟、单机一次加油数吨的新纪录,实现了战机数千公里不间断飞行的新突破。

  进入21世纪,一批新型战机装备空军部队。空中加油技术由点到面逐步铺开。为了实现空中对接,加油机、受油机部队密切配合,从双机超密集队形编队到4机超密集队形编队,从能见度几公里

  会合到能见度几百米会合,从低空对接到高空对接,一项项新的纪录被勇于挑战的蓝天骄子们刷新……

  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空中加油技术

  空中加油是衡量现代空战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空中加油技术。实施空中加油,可成倍增加战机的航程和留空时间、活动空间,掌握空中作战的主动权。

  据介绍,越南战争是战争实践中首次大规模实施空中加油的开端,从战争爆发到停战的9年零2个月时间内,美军进行空中加油80万次;

  1986年4月15日,美驻英国的24架F-111战斗轰炸机由加油机进行8次空中加油,绕道7000多公里,空袭了利比亚,首次依靠空中加油成功进行远程精确打击;

  1995年6月,美国空军3架B-1B战略轰炸机从戴维斯空军基地升空,先后实施6次空中加油,连续环地球飞行一周,并宣告空战领域已经进入“全球战场”的时代。

  然而,空中加油对加、受油机性能和飞行员综合要求很高,且有一定的风险性,与战机着舰和双机编队落地等同属世界公认的高难课目。

  中国空中加油虽起步晚,但起点高、进步快。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首席加油机试飞员申长生、张海首先进行了探索。经过近百次不同高度、不同速度、不同油量等风险难度较大的对接试飞。

  那一年试飞员申长生、张海加油机组与常庆贤受油机组首次在蓝天上完成了对接。中国成为继美英俄法等国之后少数几个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之一。

  登机目击空中加油精彩全程

  这天11时,演习指挥部向装备着加油机的空军某师下达为航空兵突击机群加油命令。记者登上空军航空兵某师加油机,目击了我加油机在空中为航空兵突击机群加油的全过程。

  起飞,奔袭,很快加油机准时到达预定的安全加油空域。几乎同时,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机长谢凤良带领某新型歼击机机群从千里外飞了过来。

  会合相当出色!此时,加油机和歼击机会合时间误差仅0.01秒!

  加油机和受油机会合后,慢慢靠近,开始对接。从舷窗看去,加油机和两边受油机像是重叠在一起,受油机飞行员的脸已清晰可见。

  加、受油机间距离越来越近,高度差越来越小,机身间仅相距十几米。加油机翼尾涡对受油机影响骤然加大。突然,一股强大的气流向机群冲来。受油机向加油机方向移转。加油机飞行员迅速修正航向。在紧张调整过程中,飞行员们始终从容、自信。

  “拖曳软管!”随着后舱加油员的口令,加油机伸出加油软管。软管像一只水母,伸出长长的花朵般的触手,在空中摆动。

  此时,歼击机飞行员既要瞄准加油管,又要操纵不停颠簸的飞机,修正涡流带来的偏差。当战机逐渐靠近加油软管时,受油机对涡流作用形成的扰流使伞状加油口在机舱侧前方更加摇摆不定。在这种情况下,受油机的速度既不能慢,更不能快。速度慢了,长时间对接不上,将会使受油机的机内燃油耗尽;速度过快,加受油机相对速度大,不仅会损伤加受油管,还可能导致空中相撞的严重飞行事故。

  加油软管在向受油机招手,可要精确对上这摇摆不定的细细的软管,谈何容易。一名飞行员形容说,这就如同做像绣花一样的精细活。要把受油管这根针穿上加油软管这根线,人和装备都要具备实现精确的实力。

  接近!接近!随着“嚓”一声轻响,加油机前舱仪表盘上左右红灯几乎同时亮起!两架歼击机和加油机对接成功!

  “开始加油!”加油员一声令下,前舱加油绿灯同时闪烁。数十秒后,航油同时加注完毕。从机群会合到对接、加油、脱离,前后仅用了几分钟。(燕宁彬谭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