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北碚:创新"三联"长效机制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3日专电(记者 吴广生)重庆市北碚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建立党员联系贫困户、示范户和信访户的“三联”制度,促进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走出一条新路。

  贫困户、示范户、信访户在当前的社会群体中具有代表性:贫困户是改革发展中的弱势群体;示范户大多是城乡社会中的“能人”“精英”,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而信访户

则是社会矛盾的“晴雨表”,直接影响社会稳定。重庆市北碚区以贫困户、示范户、信访户三个不同层面的群体为工作着力点,抓两头带中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单位的1900多名党员,平均每人联系1至3户,共联系了贫困户2011户,示范户1007户,信访户407户,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急盼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北碚区水土镇大地村养鱼专业户童立万几年前承包了24亩鱼塘,由于缺乏技术,效益较差。区农委党员唐建平与他建立联系后,多次现场指导,帮他调整养殖结构,科学投饲,提高了经济效益。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已发展名优鱼基地1000多亩,并准备再发展无公害商品鱼基地5000亩,直接进入主城区超市。区政法委党员蒋文军联系大学科技园项目征地拆迁的重点信访户杨华斌,从帮助其在社会上游荡的儿子就业入手,感动了杨华斌,过去常写上访信的他给政法委写去了感谢信,感谢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

  据了解,目前北碚区已把“三联”活动制度化,建立起对贫困户的经常性关怀的扶贫济困机制,重点帮助“4050”人员脱贫致富;建立起对示范户帮带共同致富的快速发展机制,在信息、资金、政策上予以扶持;建立起对信访户的干部“下访”的利益协调机制,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化解矛盾,初步形成了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