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政府要求东线石油管道建设严格按照日程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尽管俄石油运输公司专门成立子公司具体落实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事宜,但这只是在提醒政府督促各部门尽快促进项目建设进程。由于各部门在此项目上的利益分配矛盾尚未解决,项目建设审批进程一直被拖延,何时动工建造尚无定期。俄政府同样担心项目假起动,要求严格按照日程开工建设。

  1月23日,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谢尔盖·格里戈里耶夫宣布,公司专门成立了“东

西伯利亚太平洋项目管理中心”股份企业,具体落实东线石油管道项目。有媒体认为,这可能标志着东线太平洋石油管道项目建设进程正式启动。但是,实际上,这只是一次例行准备活动,俄石油运输公司只是以此来提醒政府尽快督促项目动工建设。格里戈里耶夫副总裁表示,公司从去年10月起就一直在等待项目动工的信号,至今仍未得到任何可喜的信号。

  2004年12月31日,俄总理弗拉德科夫签署了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政府令,确定分阶段建设年运输能力8000万吨的石油管道项目。2005年9月,俄联邦自然资源垄断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奥金佐夫宣布,到2008年前,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全长2400公里的第一阶段管线将如期建成,并在滨海边疆区佩列沃兹纳亚湾建成石油出口终端,之后经铁路对华输送石油。第一阶段管道年运输能力3000万吨,从斯科沃罗季诺到纳德德卡的第二阶段管道建成后,年总运输能力8000万吨,其中3000万吨石油将用于对华出口。

  去年秋天,俄联邦自然资源垄断委员会主席奥金佐夫曾表示,管道项目总价值约160亿美元,其中第一阶段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段造价约70-80亿美元,所有项目资金将由国际银行集团提供,其中80%将由日本银行提供。不过,后来日本银行提出的信贷条件过于苛刻,俄方无法接受,不再考虑这一方案。

  1月23日,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格里戈里耶夫表示,整个东线太平洋石油管道项目造价约115亿美元,第一阶段到斯科沃罗季诺的项目,加上石油终端建设,共需65亿美元。他宣布:“俄石油运输公司作为项目负责方准备以最有利的条件吸收建设资金,准备以此项目向世界所有大银行申请垡。不过,我们不会向任何一家没有政府决议保障的银行贷款。”

  专家认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设与资金问题无关,因为俄石油运输公司资产状况良好,没有任何证券分队,世界任何一家大银行都能为其提供高质量信贷。俄FIM安全投资公司分析师查列格罗德采夫认为,项目被拖延主要与政府成员无法协调分配承包商利益有关,许多政府成员都在为自己的领域和个别企业游说,幕后可能有相当多的交易,利益分配矛盾是项目建设最主要的拦路虎。

  具体负责督促东线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的俄工业能源部官员没有反驳俄专家意见,毕竟上百亿美元的工程项目涉及许多企业的利益。不过,工业能源部官员特别强调,政府正在认真讨论严格按照日程动工建设的问题。(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