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晓露,从主播到主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56 东方网

  继DJ晓露、电视主持人晓露之后,她又多了一个身份——主编晓露。整整221页,《海上电影地图》以晓露的个人视角为切口,以寻访为叙述方式,挖掘了上海电影历史上的几个第一现场,并首次公布了一批从未曝光的电影剧照、文本、照片图片。

  2个月,就多一个身份

  主持人著书,倒也不稀奇,但如晓露这般,只消2个月就出本《海上电影地图》,再联想到市面上的电影类书籍鱼龙混杂,这本书的“厚度”着实令人不少读者疑惑。

  “确实在那么短时间里,创作出这本《海上电影地图》,我自己也很担心这本书的质量,还好有上海电影制片厂和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的鼎力支持。”晓露随手拿起一张书签,仔细看却发现正是电影《如果·爱》的电影胶片,这是上影厂为此书特别制作的。

  有独家完整的资料提供,以及出版界享有盛誉的制作团队协助,即使时间稍稍仓促,晓露自认这本书决不会缺乏“厚度”。

  “别看我平时大大咧咧,我对自己的决定一向慎重。”早在2002年,晓露就有机会戴上“作家”头衔,当时她20万字的“心情小品”已近收稿,可心里一犹豫,还是收了回来,宁愿赔钱毁约。“就好像自己的第一个小孩一样,自然要想清楚,能不能给他足够的条件和未来。”

  这一想,就是3年。

  

  出书,不怕比较?

  同样以主持人的身份出书探讨“电影百年”,同样制作了同名纪录片,晓露的《海上电影故事》,会被人拿去与崔永元的《电影传奇》做比较。

  “崔永元在《电影传奇》中告诉了观众一部经典电影背后的拍摄故事,而这一次我是想带领读者走入这个城市的电影记忆,寻访城市逐渐遗忘的电影角落。”出发点不一样,自然没有比较的可行性。

  作为中国早期电影的制作基地,上海有过很多在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电影公司,它们的所在成为这本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或许现在只剩下一个门牌号码,但它们对中国电影起过的作用却是无法磨灭的。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徐园,那是明星公司的旧址。周围的邻居看到我们去都很欢迎,他们告诉我,如果再迟一点这里就会被拆除了,2006年都不知道会不会还有徐园这个地方存在。”

  于私,寻找自己

  任何作者编写书本都会有些私心,如果仔细阅读这本书,你会发现有两个女演员出现的频率非常高:阮玲玉和胡蝶。“胡蝶是‘电影皇后’,但她却是个很宽容大度的人,我很希望自己也能够做到像她那样,而且她对爱情的执著追求也让我很佩服。阮玲玉则是一种凄美,尤其是在凋零的瞬间更让人感叹。”

  寻找的过程,就像寻找自己。“我是典型的双子座,比如我家的装修,大块的红色和黑色,大块的欢乐和阴郁,那就是我。”晓露一方面期望胡蝶的平淡幸福,又期望如阮玲玉一般瞬间灿烂。但是真的要只选择一种人生,她却更加倾向于瞬间灿烂,这也是为何她这几年顶着质疑声,一再接受挑战。

  “某次采访南极考察队,前晚上熬夜准备了很多资料,可一旦面对着这些专家,慢慢就露了怯,轻轻皱眉、眼神飘忽,一小点的心虚都逃不开电视的放大。”已然屏幕上驾轻就熟,晓露还是不能忘记刚来时的心虚。

  “必须不停地充实自己。”结束了《海上电影地图》,明年晓露将开始制作一档高端电影人士访谈节目,看上去是晓露在访问人家,晓露明白实际上这是在“拷问”自己。

  还要赶股热潮

  在《海上电影地图》中,晓露前前后后换了8套旗袍,从清纯学生到风尘歌女,早已不是二八年华,身形依旧玲珑有致。

  问起晓露的保养秘诀,晓露的眼角都在欢笑:“女人最好的保养品就是新鲜稳定的爱情。”掩饰不住自己的幸福,她大方承认她还要赶一股热潮——2006年的结婚潮。

  这个幸运的男子是谁呢?

  “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学者型男人,”晓露如此概括这个传说中的医生。“他让我变得成熟和稳重起来,我让他更有激情,我们互相影响。”

  婚姻是两个人的生活,每分钟要考虑对方的感受。“比如装修房子,我就要多考虑他的想法,可能会比较淡雅、温馨,那是我们的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